不支持Flash

李晓忠率领夏新寻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3:5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洁如

  夏新近日悄然改换标识。与2003年那轰轰烈烈的“换标”行动相比,夏新此次多了低调和沉着,一如总裁李晓忠惯有的风格:稳健。

  夏新表示,新标识的启用,是夏新为了更好地适应产业环境变迁、用户需求变化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所作出的重大举措。

  对夏新来讲,要突破现有的黑手机和洋手机夹击困境,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提高技术含量、更关注用户需求。正像李晓忠在03年换标时说过的:“夏新的换标,一切都是为了夏新未来的发展。”

  换标以求摆脱困境

  夏新7月份发布了07年上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与去年相比,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继续下滑,产、销量萎缩,主要费用未能相应降低,其他产品未能实现盈利,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07年1-6月业绩将出现亏损。

  挤掉夏新市场份额的是洋手机和黑手机。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作为目前国内主要制式的GSM市场,1-5月排名前四家企业(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三星)累计销售G网手机占全部销量的77%。

  而赛迪顾问7月初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规模达到2343万部,霸占了四分之一的国内市场。

  “这就和割韭菜一样,刚割完长得更厉害了。”李晓忠对黑手机的猖獗显得很无奈。

  在黑、洋两派手机的夹击之下,夏新的主营产品手机的生存现状显得格外艰难。

  中国的手机市场已经饱和。截至目前,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已达79家,手机年产能约为5亿部,信息产业部相关负责人为此表示,国内手机产能已出现严重的过剩情况。

  在这样的情况下,夏新想要突出重围,不但要从技术上根本性的取得优势,也需要增强品牌的识别率,给消费者全新的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的认可度。

  联合微软弥补不足

  我们应该看到,换标并不仅仅意味着标志的改变,它还蕴涵了企业文化、市场定位、客户群划分、营销策略等一系列相关的改变。

  夏新的新标识中一个重要的理念是“合”。新标识红色图标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三方携手的形状,暗喻夏新期望与合作伙伴、消费者三方携手感触未来。

  夏新和微软全面而持续的合作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理念。

  4月份,夏新、微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联合举行了针对GPS智能手机的春季新品媒体体验会。

  同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夏新签署“智能手机风行计划”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协力开发智能手机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国内手机厂商一个很致命的缺陷是在软件技术上无法与国外手机厂商相抗衡。夏新扬长避短,和微软密切合作,借微软在软件开发上的优势弥补自身不足。

  李晓忠表示:“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优秀的性能、丰富的拓展性,尤其是其可以满足多元化的创新应用。”

  智能手机是发展主力

  夏新和微软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智能手机的开发。此次换标中“接触未来”的口号的提出就表明了夏新意欲在智能手机这一市场大展拳脚。

  “在夏新的手机产品布局中,智能手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认为手机市场发展到今天,用户已经高度成熟,二次和多次购机用户占很大比重,他们在选择产品时,会更加看重产品的功能和所能带来的应用价值。”李晓忠如此认为。

  200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整个手机市场中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15%。根据Analysys分析公司的研究报告,在未来三年内,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将以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8年中国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将达到1764万部。

  智能手机的市场十分可观,但是价格的门槛阻碍了它更快速的发展。

  夏新表示,在企业新一轮的发展阶段中,将更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关注用户体验和感受。所以夏新拟推出的新款智能手机,价格将定位在2500左右。这个价格非常具有市场冲击力。

  李晓忠称,夏新与微软新一轮合作的核心就在于“应用”,实现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大众化和主流化。

  如此贴心的服务理念,重在“应用”的研发导向,也许能够将夏新带出困境。伴随着新标识向消费者展现的新风貌,夏新能否脱胎换骨有待市场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