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典型运营商的ICT服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3:3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案例1

  英国电信:“网络IT”是转型的重点领域

  英国电信将ICT服务作为其转型战略的重点大力发展。2003年4月,英国电信对公司内部业务架构实行重组,成立了新的全球服务部,负责为全球性大客户提供综合性信息通信全套解决方案,包括桌面电脑和互联网的设备及软件、数据传输与网络连接、电子商务方案、业务流程外包、网络管理、系统整合、信息咨询服务等。2004年,英国电信成立了“OneIT”工作组,致力于为用户设计、建设、拓展和管理网络通信和IT系统。在拓展ICT服务领域的过程中,英国电信进行了多笔收购:2005年2月,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语音和数据网络服务提供商Infonet;2005年4月,收购了大东电报局在西班牙的商业方案提供公司,进入西班牙金融和政府ICT服务市场;2005年5月,收购了路透社下领先的金融服务外围网络供应商Radianz,作为英国电信全球服务部的重要补充。英国电信的ICT服务战略定位清晰,即为客户创造商业价值,而且是网络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IT服务。这也正是英国电信大力推广宣传的“网络IT”概念,该公司认为,自己的优势在IT服务和电信服务的重叠领域。

  案例2

  AT&T:全球网络优势 对跨国企业极具吸引力

  AT&T提供的ICT服务主要包括客户网络的外包管理、客户应用系统存储和托管、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等。其ICT服务主要由商业客户部门负责,提供的ICT服务解决方案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制定,主要针对大中型客户。由于AT&T拥有全球性覆盖网络,可为众多跨国企业提供网络通信服务,所以跨国企业成为其ICT服务的重点目标客户,如AT&T针对跨国企业客户的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需求提供的业务持续服务,包括灾难计划、风险管理、修复准备等。

  案例3

  德国电信:汽车行业的ICT服务是专长

  2000年,德国电信收购了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的IT服务机构Debis。2001年,在Debis的基础上组建了T-Systems开展ICT服务。从2004年起,T-Sys-tems的ICT服务划分为两大类:企业服务和商业服务。前者主要针对企业销售额排名前60的客户,后者主要为中小企业客户服务。2005年,T-Systems与企业客户部门合并。2006年,T-Systems收购了大众集团的IT服务子公司Gedas。

  由于最初是基于汽车制造商的IT服务机构而组建的,因此,T-Systems在汽车行业拥有非常专业化的ICT服务解决方案,并随着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全球化而拓展至全球,对Gedas的收购进一步增强了其在汽车行业的ICT服务实力。

  与此同时,T-Systems在其他行业也迅速积累了ICT服务提供能力,目前其已经是ICT服务领域的著名品牌,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包括IT咨询、设计企业和公共事业机构创新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建立和管理复杂的网络通信和IT基础设施及与流程相关的应用系统、客户业务流程的外包、客户高性能IT和电信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等在内的最全面的ICT服务。

  案例4

  法国电信:ICT纳入融合品牌Orange

  法国电信的ICT服务原来主要由其重要的商业客户服务部门Equant提供。Equant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客户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针对金融、制造和零售等行业的跨国企业客户,其全球网络服务被跨国企业客户广泛认知,代表着广泛的覆盖范围和优秀的服务品质,其服务内容涵盖网络与IP通信系统的集成、服务器和安全管理、咨询和项目管理、网络和商业系统外包等。2006年6月中旬,法国电信实施其NExT转型战略中的品牌融合改革计划,原有的Wanadoo和Equant两大品牌在商业电信服务中将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Orange品牌。新的Orange商业服务代表着E-quant的全球IP通信及IT服务、法国电信的企业电信服务、Orange原有的商业移动通信服务。

  案例5

  NTT:自我创建的悠久服务品牌

  NTT的ICT服务主要由其集团下属子公司NTTData负责。NTTData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日本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商之一,主要服务对象是政府、金融和工业领域中的大中型企业,不仅能为客户建设网络,提供各个层面的系统集成服务,还能为客户完成网络与IT系统规划咨询、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安装与维护管理、软件外包等服务。NTTData还组建和投资成立了多个子公司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IT服务提供,如1998年分别成立了北京NTTData系统集成公司和NTTData中国公司,一方面服务于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主要从事日本市场的信息技术外包。

  案例6

  电讯盈科: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大项目合作

  电讯盈科于2002年成立了主要发展ICT服务的优创(Unihub)公司,重点拓展政府、金融、电信等大型政企客户,为客户提供网络规划、运营管理、应用系统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涵盖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三个环节,帮助客户以低成本实现总部与分公司以及分公司之间的内部联络与沟通,提升管理效率。在发展ICT服务过程中,U-nihub采取的一个重要策略是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大项目合作或成立合资公司,从而迅速积累不同行业市场的专业知识。如2002年7月与中石化共同投资创建石化盈科;与中国移动(香港)合作为其建立和实施ERP项目;2003年9月与中国电信共同投资创建了中盈优创等。另外,Unihub在ICT服务推广方面,充分利用电讯盈科的销售、客户资源和电信网络等优势,增强自身在ICT服务领域的竞争力。目前,Unihub已是亚洲领先的ICT服务提供商,在ICT服务领域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