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我国运营商开拓ICT服务领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3:1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国内电信运营商目前也不同程度地进入了ICT服务领域,如中国电信推出“商务领航”品牌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国际运营商的ICT服务发展策略,从以下方面对国内电信运营商给出了启示与建议。

  ——发展定位

  进入ICT服务领域意味着企业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而ICT服务毕竟是与目前企业核心与专长的网络通信有所不同的领域,尤其是在企业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协调好企业传统核心与专长的通信服务和ICT服务的发展,必须慎重,应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对自身的评估,合理确定ICT服务发展定位,不可盲目跟从其他运营商的发展,ICT服务未必是每个运营商未来发展的重点。

  ——拓展范围

  国内电信运营商的优势仍然集中在网络通信,在发展ICT服务过程中,可以分阶段逐步拓展ICT服务范围。首先拓展网络为核心的服务,然后再进一步向客户IT应用和业务流程系统服务拓展。特别要加强ICT服务与企业网络通信服务之间的整合。

  ——组织形式

  国内电信运营商基本上是以集团、省、本地网的三层组织架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种业务的,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各地发展又不均衡,所以ICT服务发展初期不宜采取一个统一的ICT服务组织,建议各运营商一方面从集团层面建立ICT服务团队,支撑跨地区的ICT服务发展,另一方面各地区也应建立适合各地的组织形式,负责本地区ICT服务的开展。

  ——能力提升

  国内电信运营商目前IT服务能力相对还比较欠缺,尤其是如果要向客户提供面向IT应用以及业务流程系统服务,那么除了采取吸引IT服务人才加入等多种措施加快自身能力的培养提高以及加强合作之外,可以考虑收购兼并一个或者多个目前有一定市场份额和较强IT服务技术实力的专业服务公司。相当多的国际运营商采取了这一手段快速提升自身在这方面的能力。

  ——目标客户

  目前,国家出台了“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以及一系列的信息
化工
程,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均不断推进,垂直行业大中型政企客户和中小型企业客户的ICT服务市场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潜力巨大,国内运营商凭借网络、渠道等优势,在这两个市场均大有作为,但是两大类目标客户的发展策略可以不同,对于大中型客户,重点是发展网络相关的ICT服务,而对于中小企业客户,则可以提供全面的ICT服务。另外,对于将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目标的国内运营商而言,跨国企业也是其ICT服务的目标客户,随着这些运营商“业务、网络、服务”的国际化延伸,相应地发展ICT服务。在目前阶段,跨国企业的ICT服务发展重点应该放在国内走出去的企业以及境外跨国企业的境内部分。

  (杨鑫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