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布局双GSM卡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中移动在承担TD网络建设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放松在G网与联通的争夺。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定制双GSM卡手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国产手机厂商大获全胜。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知至少有海尔、联想、宇龙等4家国产品牌厂商的5款双GSM卡获中国移动定制大单,洋品牌情况不详,中移动首批定制的总量也不详。

  一份业内电信咨询机构的分析称,中国联通“世界风”双模策略的成功,尤其是联通宣布2007年把推广世界风双模双待手机作为重要策略,试图发展300万新用户之后,刺激了中国移动。中国移动从今年年初开始,已经向国内手机厂商定制一种一机双卡手机,即双GSM卡手机。所谓双GSM卡手机,即GSM双号双卡手机,一个手机里装有两个GSM的SIM卡。这与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原理一样,只不过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是支持GSM/CDMA两张卡、两个号,而GSM双号双卡机手机支持两张GSM卡可同时在线。

  记者了解到,宇龙酷派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无线”日前发出公告,公告称已与中国移动达成定制双GSM卡手机框架协议,中移动各省的分公司将向宇龙购入该种手机产品宇龙为中移动提供定制双GSM卡手机仅仅是后者“双模”战略中的一颗棋。

  分析人士指出,中移动其实一直在研究推广双GSM手机战略,虽然迫于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的压力,但由于要承建TD网络,故而推进速度延缓。而后,中移动内部又提出定制GSM/TD双模手机,以解决TD网络商用后两网兼容问题。不过,中国联通2007年一轮轮的大举推广中低端“世界风”双模双待手机,终于还是让中移动按捺不住。目前,中移动首批定制总量不详,但仅从宇龙公告看,其获中移动订购15万部手机,总值6亿元人民币,平均价位在4000元/部。显然,中移动已将双模手机定位在中高端市场。

  诺盛等电信咨询机构的分析称,联通推广“世界风”双模手机多年,且已非常成功,尽管从用户数量来看,短时间内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用户的增加不会对中移动构成重大威胁,但是联通对于中高端用户的蚕食却使得中移动未雨绸缪,积极准备应对策略。从国际上来看,许多国家都有多家GSM运营商,经营着不同的GSM网络,不同的GSM网络中有不同的资费及增值服务业务。GSM双号双卡手机的市场需求也存在,双GSM卡手机也有不少先例。据报道,印度是目前GSM双号双卡手机的最大市场之一。

  中国移动对单款机型的采购量不小,诺盛电信咨询市场总监孔琳育认为,作为细分市场,GSM双卡双待手机市场的整体规模有限,但是潜力巨大,而且产品初期定位以中高端用户为主,存在较大利润空间,对于已经在中国手机市场拼杀得刺刀见红、饱受利润率下滑之苦的中外厂商而言,GSM双卡双待手机市场依旧是有待开发的金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