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EDGE低调铺开 反击联通CDMA1X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5:05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孟祥初

  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使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部署秉持“喜新不弃旧”。中国移动2007年资本性开支计划为998亿元,其中的56%即559亿元将继续用于GSM网建设,较上年增长9%。目前中国移动扩容的GSM网络,几乎均支持EDGE。专家认为,作为2.75G,EDGE将会把GSM的优势发挥至极致。

  随着用户对数据业务需求的日益增长,网络扩容迫在眉睫。自2006年起,中国移动的GSM扩容网络几乎均支持EDGE。虽然中国移动更愿称“EDGE”为“EGPRS”,将其网络建设定位为GSM网络的定期升级,但EDGE成为中国移动网络升级的主流已是不争的事实。

  “GSM技术与运营的成熟,是其短期内不至于被遗弃的原因。EDGE是建立在GPRS发展成熟基础上的一种高速数据通信手段,当仁不让地成为运营商最近两年从2G到3G过渡的权益之计。”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畅表示。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研究院移动通信规划处工程师刘瑄认为:“中国移动部署EDGE,一是出于竞争对手CDMA1X的压力,二是为了满足中国移动随E行用户漫游时可享受高速数据业务。”

  但中国移动对此并未公开过多细节。“中国移动在EDGE技术上会有所储备,建设EDGE一方面的原因是考虑到上市投资回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设计院副院长张同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部署:规划成方圆

  In-StatChina电信研究总监李敏表示:“从WCDMA到CDMA2000的市场应用先例来看,都是研发、制造以及运营互相协同才可以逐步完善整个产业链,毕竟芯片、设备供应商需要生存,长期的无回报的投入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

  而仍在试验阶段的TD,虽然可以提供最大384kbps的下载速率,但与GPRS相同,依然存在与语音业务共用网络资源的问题。“在TD部署初期仅提供128Kbps的下载速率,待今年底HSDPA设备成熟后才可以提供更高速率的业务。”刘瑄告诉记者。

  因此,尚待成熟的TD、久拖未发的3G牌照,以及用户对无线数据速率急切需求,成就了EDGE出台亮相的良好时机。“低成本与高回报是EDGE发展的潜能。”陈畅表示。

  实际上,各地EDGE的建设虽然时间进度层次不齐,但是规划却大同小异。据记者了解,一些省市EDGE网络的建设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网优工作。“东北三省主要城区和部分郊区已基本覆盖EDGE网络,网络升级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结束。”中国移动通信黑龙江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网络优化中心任长春告诉记者。“河南EDGE替换工程属河南省GSM扩容的第12期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曾参与中国移动河南EDGE网建设的某专家说。

  以河南为例。据记者了解,EDGE替换工程单独立项,覆盖河南全省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及铁路干线、密集市区和重要城镇铁路,要求网络容量满足至2008年6月30日。话务预测采用7×24小时分析,精确到小时,并细化到电子地图,囊括用户全部行为,如住宅小区的早高峰和晚高峰。

  EDGE升级需将原基站机柜替换,并将普通GPRS载频替换为支持EDGE载频。项目采用综合报价形式,概算每个基站几十万。替换下的GPRS基站搬迁至无需EDGE服务的偏远山区,用以替换当地老旧报废基站。此外,EDGE升级目的是增加核心网容量,主要形式是软件升级,部分老基站需硬件改动。因此,“技术上难度不大,成本较低,项目周期很快,主要取决于厂商的到货时间。”参与EDGE建设的专家称。

  据介绍,目前EDGE的部署综合考虑了网络需求。例如大学校园的业务需求主要集中在语音,而城区的商务会所、机场等地对EDGE需求则相对较高,可通过增加载频提高网络容量。

  网优:尚存“短板”

  很多地区的EDGE网络尽管已实现连续覆盖,但尚未有商用迹象。刘瑄认为EDGE现阶段的发展存在三个“短板”:一是支持EDGE的终端价格昂贵,而且数量较少;二是EDGE单位流量资费相对CDMA1X较高;三是漫游性差:竞争对手联通公司有着能够全国漫游的CDMA1X数据网,能提供153.6kbps的理论速率。“这均不利于EDGE用户的普及。”

  虽然建成的EDGE网络可为用户提供密集市区的成片无缝体验,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由于占有资源较多,网络压力比较大。”因此,用户体验到的EDGE速度远低于理论上可实现的移动速度384~473Kbps和静止速度2Mbps。“EDGE实际测试可提供最快200Kbps。”任长春说。

  技术层面,部署初期的EDGE在商用前尚需“热身准备”。EDGE基本建设在原有2G站址上,虽然降低了配套设施成本,但如何合理调配网络资源进行网络维护,是大多数EDGE网络的当务之急。“虽然各厂商提供的设施不同,但目前国内的EDGE网络大多可支持动态资源调配,即根据不同业务需求动态分配带宽。”任长春告诉记者,“在现有传输信道的资源基础上,提供尽可能丰富的网络使用资源,是目前网优的工作。”

  EDGE网络的优化包括日常优化和突发优化。无线环境越恶劣,保护比特越多,有用信息越少,则用户使用时下载速度越慢,因此后期的网络优化也需涉及频率优化。

  陈畅告诉记者:“某些城市的网优可能会采取特别措施。”例如秦皇岛夏季的话务量峰值激增,因此可以把利用率相对低的载频搬迁至热点旅游景点。“运营商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控制网络利用率在62%~65%之间。”

  商用:蓄势而发

  目前EDGE仅在国内极少数省市实现商用,其首个商用城市为香港。2003年9月,香港CSL公司发布了亚洲第一个商用EDGE网络。

  内地EDGE的商用在广东首开先河。2006年5月,广东移动率先开通EDGE商用服务,在“感谢广东”的感谢客户系列,广东移动打出“GPRS/EDGE上网,越上越便宜”的品牌口号,推出GPRS/EDGE套餐组合,资费与原GPRS相同,基本按0.01元/KB计。

  此后2007年初,上海移动EDGE第一阶段网络铺设工作基本完成,同期推出增强型GPRS试商用,口号为“更‘快’,才能更快乐”,试商用期间资费标准与原GPRS相同。与广东移动的大张旗鼓不同,上海移动称其为“增强型GPRS”。

  据记者了解,广东联通CDMA1X网络提供的“掌中宽带”服务资费为0.005元/K。虽然EDGE在资费上相比CDMA1X略逊一筹,但根据刘瑄给出的几种上网方式实际速率(用户体验到的速率)比较:GPRS2-5kbps,CDMA1X北京10kbps、广州20kbps,EDGE40-50kbps,可见EDGE现阶段仍具竞争优势。

  但广东与上海两地的EDGE商用,目前仍只局限于本地。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上海的EDGE上网卡曾短期内可在四川使用,但5月底开始,用户陆续反应手机出现“分组数据连接不存在”的提示。据内部人士透露,原因是四川移动强制关闭外地网卡的GPRS业务。专家认为,目前EDGE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善,四川将外地EDGE上网卡拒之门外,正是EDGE漫游资费不明朗的集中体现。

  EDGE在中国的发展,颇有三五年前海外市场的阵势。2003年前后曾是EDGE的“黄金时代”,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对其青睐有加,而这段时间恰恰是这些国家3G牌照发放的集中期。作为一种过渡技术,EDGE成为欠缺3G频谱的市场,或未领有3G牌照的运营商的短期“挡箭牌”。

  而在中国,未来直达WCDMA的EDGE则一直行进低调。刘瑄认为:“中国移动逐步扩大并完善EDGE网络,同时视国家出台的3G牌照政策,酌情考虑是否继续扩大EDGE覆盖范围。”EDGE处于2G与3G间的敏感身份,模糊的技术定位与商用模式,使其在商用前仍需一段时间的完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