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朗经历整合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7:36  通信信息报

  阿尔卡特朗讯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调整后净亏损为3.36亿欧元。和任何两个公司合并一样,阿朗的起步有些蹒跚,正经历整合“阵痛”,但是其在组织架构、业务、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已经朝着有利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 张光塔

  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7月31日发布了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并购成本、价格压力、以及资产注销导致阿朗第二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3.36亿欧元(约合4.59亿美元)。

  这样的业绩引来了不少质疑——阿朗正体验着重塑的艰苦历程。合并后的公司难免要经历“磨合期”,期间出现利润下滑当属正常。

  经历整合“阵痛”

  业界质疑的焦点主要落在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后的营收能力。阿朗合并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显示,2006年第四季度公司运营收入亏损7亿欧元,净利润亏损6.13亿欧元。

  0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朗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99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朗净亏损达3.36亿欧元,日子依然不好过。

  可见,这个新生巨人的起步确实并不顺利,但这些都是意料之中的事,阿尔卡特难以立马“消化”朗讯。从2000年开始,由于在光纤通信领域投资失败,以及互联网泡沫的破裂,朗讯开始了持续的利润衰退。同时,两家公司企业文化的差异和美国市场竞争的加剧,也给阿尔卡特接收朗讯在美国的业务带来了麻烦。这些因素在今年仍在产生影响,新公司不得不继续面对一些负面效应。

  其实,这样的“阵痛”是大型公司合并后必经的阶段。比如,2001年惠普康柏联姻初期也并没有多少“甜蜜”,首份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下降,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而现在的新惠普不断向前冲,2007年第一季度,惠普的营业收入为2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

  企业融合逐渐到位

  和任何两个公司合并一样,阿朗的起步有些蹒跚,但是其在组织架构、业务、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已经朝着有利方向发展。

  在组织架构方面,阿朗在整合后,形成了五大业务集团,即融合业务集团、有线业务集团、无线业务集团以及服务和企业两大业务集团。同时,2007年公司不仅对IS/IT和研发领域的成本结构进行了精简,而且精简人员,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减员3800人,占3年内实现减员12500人的目标的30%。

  在业务层面,合并后的阿朗,不仅支持的用户数可观,更有广泛的业务领域和强有力的研发能力。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朗在有线业务、企业业务和服务业务三个领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5亿欧元、3.76亿欧元、7.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2%和3.9%,已经显现出合力效益。尤其在IMS领域,阿尔卡特和朗讯集双方所长,确立了在全球绝对的领导地位,为全球超过15个客户部署IMS。

  在企业文化方面,两家公司分处欧美两地,企业文化迥然相异。但是阿尔卡特和朗讯都强调技术、创新,融合是有共同点的,相信阿朗会为充分把握下一代网络及“服务和应用带来的市场机遇”而尽快实现融合。

  阿朗在融合中各方面不断完善到位,显示了合并后企业的成长能力,而这也为后期发展积蓄了力量。

  双剑合璧将实现协同效益

  尽管阿朗仍处亏损,但是其展现的市场竞争能力和面临的市场机遇,定然能够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充满信心。

  其一,阿朗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一定的增强。仅在今年第二季度,阿朗在新兴市场就取得了不少订单,涉及的国家包括印度、俄罗斯、利比亚、乌拉圭等,囊括CDMA、GSM、WiMAX以及光纤骨干网等多个领域。

  其二,阿朗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尤其中国3G的新机会。比如:国内主要运营商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网络的扩容和升级,仅在今年5月份,阿尔卡特就获移动联通约4.6亿美元订单;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网通TD-SCDMA试验网正在全面进行,而此前阿尔卡特和大唐联合在中移动的百亿招标中获得了大约36%的份额。日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换帅,也是为了谋求在中国市场的更大发展。

  其三,公司高层显示出了足够的信心。阿尔卡特朗讯CEO陆思博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公司2007年剩余两个季度的营收都将实现季度增长。阿朗在未来将扩大发展GSM、CDMA等领域;此外,在下一代宽带无线网络领域,包括IMS、NGN,也将全力出击,力争在未来能够成为全业务通信设备制造商。

  大型公司的合并经历“阵痛”是难免的,我们应该对阿朗保持信心,因为双剑合璧终究将呈现更加耀眼的光芒。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