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灵通追随手机紧赶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7:25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郝威

  “国家早些时候颁布了手机充电器的统一标准,这为小灵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小灵通产业正是要借助这股东风,谋求发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固网联盟秘书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8月1日,小灵通终端充电器及接口统一标准开始正式实施。记者从中国固网和无线终端联盟(以下简称固网联盟)秘书处获悉,小灵通充电器及接口将与信产部制定的手机相关标准完全一致,手机和小灵通可共同使用统一标准的充电器。

  国家信产部制定的手机充电器标准已于今年6月14日起生效。

  根据《中国固网和无线终端联盟——PHS手机终端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

小灵通充电器及接口与信产部制定的手机相关标准完全一致,通用充电器将采取一根USB数据线加一个带有USB端口母座充电器的形式。自该标准实施以后,送联盟检测的小灵通终端必须满足充电器及接口统一标准,否则不予检测,不得上市出售。

  “制定和实施小灵通充电器统一标准,不仅方便了用户,有利于减少电子垃圾,而且有利于企业减少采购成本,所以我们联盟内部的企业都是支持和执行这个规定的,没有一家企业出现动摇。”上述固网联盟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说。他所说的“联盟内部企业”,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大小灵通运营商以及华为、UT斯达康等小灵通生产商。

  “我以后更换小灵通,就不需要再买新的充电器了,而且小灵通和手机共用统一的充电器,我们用着更方便。”但消费者赵先生同时表示,他会参考统一标准充电器的价格来决定是否使用新型充电器,“如果价格太高,用着并不划算。”

  当记者询问此次推出小灵通充电器统一标准的实施前景时,固网联盟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出了乐观:“有国家法规政策的有力保障,此次标准会切实落实下去。尽管在标准化的进程中,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商榷,企业也可能会面临技术革新的阵痛,但是向标准化迈进和靠拢,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