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富》杂志:全球新首富的发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5: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财富》杂志:全球新首富的发家史
墨西哥电信大亨埃卢以590亿美元资产成为全球新首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美国《财富》杂志今天证实,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个人资产已经达到590亿美元,从而一举超越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登上全球首富的宝座。

  成为全球首富

  依据旗下上市公司的市值,截至今年7月底,埃卢的个人资产总值已经达到590亿美元,从而一举攀升至全球首富。与此同时,曾经长期占据全球首富宝座的盖茨则滑落至第二位,他的个人资产总值预计至少为580亿美元。考虑到埃卢的个人资产仍在持续增加,而盖茨正在出售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微软股票,他的世界首富地位有望更加稳固。今年以来,埃卢的个人资产总值增加了120亿美元。

  埃卢今年67岁,是一位黎巴嫩移民的儿子,拥有拉丁美洲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America Movil。他旗下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达到4220亿美元,相当于墨西哥

股票交易所的三分之一。埃卢家族控股的资产在墨西哥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到5%以上的比例。从外表及喜欢抽雪茄的习惯来看,埃卢可以称作是现代的拉丁美洲约翰·皮尔庞特-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但考虑到埃卢已经垄断了墨西哥的各行各业,他的商业形象与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更加接近。

  发家史

  从某种意义上讲,埃卢的父亲是他经商的启蒙老师。在1910年墨西哥大革命时期,埃卢的父亲开始逢低购入房地产,并在日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要求儿子将自己购买的每一件商品记账,并经常教导儿子:“尽管墨西哥兴衰不定,但永远不要轻视这个国家。”毫无疑问,埃卢之后从未忘记过父亲的教诲,并一直身体力行。

  上世纪60年代初,埃卢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毕业,所学专业为工程技术。毕业之后,他在墨西哥城当上了股票经纪人,并寻找合适的时机收购他看好的实业公司。埃卢经常将所收购公司生成的资金用于再投资,或者收购其它资产。1982年,墨西哥遭遇外债重压而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货币疯狂贬值,外资纷纷撤离,国内绝大多数投资者也退避三舍。而此时的埃卢则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许多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并最终成功地将它们扭亏为盈。

  在此之后,墨西哥经济开始复苏。截至上世纪80年代末,埃卢已经成为墨西哥最成功的商人之一。此时他又赢来一个重要机遇,也就是墨西哥政府将国有企业大规模私有化的浪潮。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联合美国SBC和法国电信,以20亿美元的价格从墨西哥萨利纳斯政府手里收购了墨西哥电信20%的股份。考虑到当时其它电信公司的市值,这是一个十分合理的价格。与此同时,埃卢还得到了墨西哥政府的承诺,在七年内维持其在电信行业的垄断地位。

  埃卢最终能竞标成功,与他同萨利纳斯政府关系密切有着很大的关系。有报道称,他曾向卡洛斯·萨利纳斯(Carlos Salinas)领导的PRI党派提供巨额捐赠。此外,埃卢还曾经为多个贸易组织和协会提供资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墨西哥国内反对的声音。在巩固墨西哥市场的同时,埃卢开始向国外扩张。得益于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碎,他又以低价收购了大量的无线资产,包括AT&T拉丁美洲公司。

  最终,随着旗下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埃卢也登上了全球首富的宝座。(马丁)

  相关新闻:

  墨西哥电信巨子取代盖茨成新全球首富(图)

  挨骂的世界新首富:13年个人资产翻了1700倍

  全球新首富斯利姆:垄断经营的辩护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