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部委重击黑手机流通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51  信息时报

  日前,记者从深圳手机经销商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下称“产业发展研究院”)获悉,从7月上旬开始,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深圳当地工商、监察和质检等多个部门再次在深圳展开了打击黑手机的专项整治行动。据悉,整治行动至今还在继续。

  直逼流通环节

  “在深圳明通、远望、高科德等数码城里的手机柜台,都很难看到真机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机模,或者是广告宣传单。”深圳一位手机国包商透露,这次打击行动规模超前,深入了黑手机流通各个环节。

  之前由信产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发起的打击行动,更多打击的是明通、远望数码城的店面。显然这次行动已经将打击矛头直接指向了黑手机最活跃的环节——手机国包商。远望数码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打击行动的重点是黑手机根源和流通环节,销售终端并没有成为重点。

  据深圳一位手机国包商介绍,行动小组根据线报先在深圳明通和远望等数码城里进行暗访,然后针对目标查抄当事人委托物流公司向外发放的货物。如果查到是黑手机,不仅当场扣押货物,还会按发货人地址,查抄当事人公司的办公室,以及公司的财务、进销存单据和仓库存货等。

  “如果查到三码机,或者贴牌不规范的手机,或者公司偷税漏税的情况,那就麻烦了。”该国包商说。就在几天前,他隔壁的另一家国包商的办公室就被行动小组查抄了,当事人还被扣押了。

  一位国产手机厂家高层透露,此次行动小组还逐个调查了深圳华强北一带的电子科技大厦、群星广场、赛格广场等写字楼租户,而这些写字楼正是手机国包商聚集和办公的地方。该高层还透露,由于已经有当事人被扣押,让一些从事黑手机生产的深圳手机国包商感到风声鹤唳。在7月19日、20日“扫楼行动”风声最紧的两天,电子科技大厦、群星广场、赛格广场等写字楼有些租户(手机国包商)采取关门停业的方式逃避检查。

  形势严峻

  产业发展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赛迪顾问的一调查报告和电池炸死人事件都成为此次行动的导火索。行动小组展开此次行动主要目的是:了解黑手机真实情况和规模,为出台确实可行的整治措施作准备。

  根据赛迪顾问7月初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规模达到2343万部,霸占了四分之一的国内市场,而国内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继续下降,1至5月份拿下33.8%的市场份额。

  “黑手机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对整个手机产业影响到底有多大,谁也说不清。”产业发展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指出,行动小组正是为此才下定决心进行一次摸底行动,只有了解黑手机的真实情况,才有可以出台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

  该负责人还表示,行动小组由国家发改委、监察部、信产部、商务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30多个国家部委的领导组成,小组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品牌手机产品都需要主管部门检测之后才能销售,不仅要交纳送检费,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送检时间。而黑手机什么也不需要,加上偷税漏税,使黑手机有先天的成本和速度“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孙燕飚

  厂商动态

  摩托罗拉发布RAZR2系列手机

  上周,摩托罗拉在上海发布了其标志性手机RAZR2——V8(GSM)、V9(3G)和V9m(韩国版)。据了解,作为新一代的标志性手机,RAZR2将移动性能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把最先进的功能完美融入更薄、更强、更炫的设计之中,它配备了网页浏览、极速菜单导航和虚拟触摸感应技术。摩托罗拉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事业部亚太区市场部总经理卓文彬表示,RAZR2将以超薄、超强的外观和智能平台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移动体验。

  据了解,为了延续RAZR全球销量突破1 亿部的销售神话,摩托罗拉推出的RAZR2系列比原来的RAZR 足足薄了2毫米,显示屏的配置也得到了特别加强——共有2个显示屏,同时,摩托罗拉开发并采用了真空金属镀金技术以及柔软触感的材料和制作工艺,使RAZR2的质感很好。

  摩托罗拉为RAZR2重新设计了全新的用户界面,以保证用户在弹指之间即可轻松感受手机的卓越功能带来的终极移动体验。众多的创新增强特性包括对手机的主菜单进行个性化定制,不超过两、三次按键操作即可使用最常用的功能应用。

  RAZR2与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Player 11无缝兼容,用户只需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即可轻松购买喜欢的音乐,并将自己的音乐曲库同步、传输到手机里。此外,RAZR2支持立体声蓝牙音乐耳机,其超大机身内存足以存储约 1,000 首歌曲!配合RAZR2的触摸式虚拟音乐播放键,您可以轻松的随时随地操作音乐。RAZR2支持USB 2.0 高速传输协议,传输一首歌曲仅需 2~3 秒。

  据了解,RAZR2系列的中V8目前已在国内上市。

  索爱智能手机P1c即将面世

  近日,记者获悉,索尼爱立信(以下简称索爱)第五代P系列智能手机——P1c即将面世。据了解,索爱的第一款智能手机是P802。

  据介绍,即将面世的索爱P1c智能手机采用了Symbian操作系统(v9.1),支持推送电邮和POP3电子邮件协议,并预装了Black Berry黑莓移动电邮,可保证用户随时处理公司和个人电子邮件,确保联系无间。索爱P1c内置了具有名片扫描功能的320万像素摄像头,名片扫描器会快速识别名片信息并快速传送到手机的通讯录中。内置的音乐和视频播放器能够播放常见的音频和视频文件,160MB的机身内存可存储大量的音频和视频文件。如果用户想与朋友分享音乐和视频片段,随机赠送的1GB微缩记忆棒(M2卡)可帮助用户瞬间实现,其可存储900多首完整音乐曲目(视具体曲目文件大小而定)。

  与此同时,用户可以借助索爱P1c来阅览编辑微软Word文件、Excel表格、PPT文件等常见文件及阅览PDF文件。此外,索爱P1c还提供了手机证券软件,用户可以使用该功能来获得全方位的证券应用服务,包括实时行情、在线交易以及专业的股市资讯等。

  为了确保用户的商务文件和数据的安全,索尼爱立信P1c内置了众多安全软件,以彻底避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诺基亚第二季市场份额达38%

  上周,诺基亚发布了其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在全球共售出1.008亿部手机,同比增长29%,比上一季度增长11%。其中,诺基亚第二季度在欧洲售出271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28.4%,比上一季度增长13.4%;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售出171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36.8%,比上一季度增长8.9%;在中国售出1590万

  部手机,同比增长35.9%,比上一季度增长1.3%;在亚太地区售出256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36.2%,比上一季度增长8.0%;在北美售出410万部手机,同比下滑21.2%,比上一季度下滑14.6%;在拉丁美洲售出110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20.9%,比上一季度增长50.7%。

  诺基亚表示,该公司第二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的份额为38%,高于去年同期的34%,以及上一季度的36%。诺基亚在欧洲、亚太和拉丁美洲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但在北美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基本不变。

  诺基亚预计第三季度全行业手机销量将略高于上一季度,该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也将高于上一季度。诺基亚预计2007年全行业手机销量将比2006年增长10%或更多,2006年全球共售出了约9.78亿部手机。

  时报记者 杨章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