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国产手机不应错过移动支付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1: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如果中国手机企业不尽早行动,到头来就只能将中国巨大的手机支付市场拱手让给国际手机巨头。”有电信业观察人士如此表示。近日,信产部表示我国将扩大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试点工作。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手机厂商应捉住机遇发展手机与RFID技术的结合。

  六城市筹备应用试点

  近日,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组长张琪表示,目前我国已在有条件的部门和地方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工作,主要涉及领域包括农业(农产品)、工业生产过程与安全生产管理,将RFID技术用于公共安全、生产管理与控制,以及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重要物品的防伪和安全管理、数字旅游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等。

  她同时透露,目前青岛市拟在6个领域启动RFID应用试点,已获国家金卡办批准。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大连、成都、南京等城市也在积极筹划RFID应用试点工作。

  张琪表示,目前国内自主研制的各类卡、读写机具、应用软件及系统产品已占据国内IC卡市场80%以上的份额,我国已形成基本完善的智能卡产业链。

  诺基亚已在穗推“羊城通手机”

  电信观察人士丛亮认为,中国手机厂商应紧跟国际前沿发展,摆脱停留在价值链“贫瘠”的生产环节的情况,“RFID以及基于其的NFC(近距离通信)正是这样一种有广阔市场空间的前沿技术。”另一资深电信分析师——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也表示:“手机结合RFID是一种趋势,从移动支付到应用门禁等方面,手机企业都可进行尝试。”

  据报道,全球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开展了手机支付的试验和商用。在德国、荷兰和美国,交通售票、球场售票和银行卡支付的应用都已进入市民生活。

  而诺基亚在北京、广州和厦门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用户经常使用各种市政公交卡,对把这些预付卡功能集成在手机中,80%以上的调查用户表示对此功能感兴趣。AC尼尔森调研公司在中国进行的调查显示,8成以上的消费者希望将公交卡、银行卡等支付工具集成到手机上。

  据了解,近日诺基亚公司在广州、北京、厦门已推出能具有“羊城通”、“一卡通”功能的手机。该款手机正是基于RFID的升级技术NFC(近距离通信)。

  电子标签与手机支付

  RFID俗称“电子标签”,广泛应用于超市、公交IC卡以及第二代身份证上。专家预测,2007年RFID市场将全面启动,国内市场规模将达26亿元,并保持50%左右的年增长幅度。

  2005年10月,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了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目前已有注册企业78家、外围企业150余家。另外,《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已于

  2006年6月正式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