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一信息内容管理助固网运营商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6: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 葛敏

  从传统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要求固网运营商能够在继续发挥传统固网话音和宽带接入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多业务、多网络的融合及价值链的延伸,提升竞争层次,提供便捷、丰富、个性化、高性价比的综合信息服务。可见,信息服务是电信业务与服务转型的切入点。

  虽然目前固网运营商通过互联网、电话语音、短信、IPTV等多种渠道向客户提供信息服务,但是我们不难发现,各业务是以分散方式提供的。由于这种方式在业务的发展初期阶段呈现显著的独立性和单系统性,使得单个业务能够快速发展,但是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信息量成指数增长,这种分散的业务提供方式也带来了很多问题。首先,不同业务间信息内容的重复引入导致无法形成运营商的整体运营优势。由于不同业务间的信息内容无法共享,不同业务系统会分别面向CP/SP去获取其需要的信息内容,这种孤军作战的局面使得任何一个业务系统都无法利用中国电信整体优势与CP/SP建立一种系统性的、长期的、稳定的、可靠的战略合作关系。其次,信息内容融合度较低也导致了无法为业务的营销、策划提供有力的支撑。由于信息内容是分散在各个独立的业务平台上的,一个业务平台的信息内容无法为另一个业务平台利用,这就会使得不同业务间无法进行组合营销,成熟业务无法带动新兴业务的健康发展。再次,当客户获取信息的需求是综合几个业务系统提供的,相互之间有较强的关联性,这样就导致在客户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方面存在缺陷,同时也难以进行信息内容的深度挖掘,无法对用户的喜好、习惯等作出准确分析。

  因此,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内容的价值、实现信息内容的统一经营成为固网运营商面临的重要问题。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建设统一的信息内容管理平台,并以此作为信息内容统一经营的技术平台。该平台能够面向所有的信息内容进行统一采集、统一管理、统一发布,并能够通过技术手段使得信息内容具备多样性、客观性、共享性等特点,从而为信息内容的统一经营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建设统一的信息内容管理平台有几大关键技术。

  首先,由于现实社会中信息内容的种类纷繁复杂,要实现统一管理就必须首先将这些纷繁复杂的信息内容进行分类标准化。合理有效的信息分类是信息共享的基础,是管理与开发信息内容的基本工具,是实现信息内容统一管理的基础和必要前提。运营商可根据业务开展的实际需求对信息内容进行分类,如按照行业划分为交通类信息、餐饮类信息、旅游住宿类信息、娱乐休闲类信息、金融类信息、教育类信息、媒体类信息等;按照信息格式划分为视频类信息、音频类信息、图文类信息、应用类信息等。信息内容分类后使用信息模板对其进行规范。信息模板负责约束信息表述的格式、风格、布局等,一个信息模板由多个模板元素构成。信息模板要能够根据信息内容应用的场景、信息类型、信息应用时期等不同的实际应用需求进行灵活的自定义,包括增加、删除、修改模板元素。

  其次,为了最大程度丰富信息内容,要实现支持多渠道的信息采集。采集渠道可以包括客户经理、社区经理、员工志愿者等固网运营商自有渠道,可以包括运营商各业务合作SP、社会成熟渠道、商家联盟等代理商渠道,还可以包括信息所有者渠道。运营商自有渠道可以快速开展业务,同时降低市场风险。代理商渠道能迅速充实信息内容的基础量,信息所有者作为信息的提供者、维护者、信息服务的直接受益者,其信息的权威性和及时性是其他渠道无可比拟的。建议最终的发展方向是减弱第一渠道,适度保留第二渠道,壮大第三渠道,最终由信息所有者直接进行动态信息维护。信息采集的途径也可以包括自服务门户方式、协议接口方式、物流方式等。自服务门户方式指信息采集者登录统一信息内容管理平台的自服务门户,平台认证后通过WEB网页方式录入信息内容。协议接口方式指信息采集者按照与统一信息内容管理平台约定的信息采集接口格式开发程序后,通过程序自动提供信息内容。物流方式指通过媒体存储介质将信息内容直接传递至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的物理平台侧进行信息内容的一次性上传。

  第三,为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性,统一信息内容管理平台必须建立完备的信息审核机制,审核权限开放给运营商团队中负责信息管理的专职人员,审核内容包括信息安全性、有效性、准确性等,以保证信息内容的合法性,维护运营商的企业形象。

  第四,为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内容的价值,统一信息内容管理平台需要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二次加工处理。首次采集到的信息是最全面、最基本、最量大的信息内容,是信息工作的基础。对首次采集到的信息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工就可成为适应不同对象、不同层次需要的信息。信息内容加工分为浅加工和深加工。浅加工指对采集到的信息内容进行浅层次加工,如信息内容格式转换、长度转换等;深加工指在浅加工的基础上进行再加工,例如将不同类型的信息内容进行组合加工、针对特定主题定制信息内容等深层次加工。信息加工可以提升信息的价值。而在具体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信息内容的实际存储位置可能在信息内容提供方,也可能在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侧。存储的方式可以是集中式的,也可以是分布式的。分布式的系统经过合理规划后,可分布到各个业务平台中去。

  一旦对信息的二次加工完成后,就需要对信息内容进行统一管理,包括统一调度和统一发布。统一管理平台统一调度分布在不同存储位置的信息内容,使各业务平台能够共享统一管理平台采集到的信息内容,从而提高信息内容的利用率。统一发布指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通过统一接口向语音、网络、

小灵通、IPTV等不同的业务平台分别发布信息内容。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应能够对发布目标服务器和发布策略进行管理。发布目标服务器指信息内容将要被发布到的服务器、各主要业务平台。平台系统管理员能够在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中添加一个或多个发布目标服务器,管理员在系统中仅需要设置发布目标服务器的相关链接参数,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即可实现对发布目标服务器的发布传送。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应能支持多种发布策略,如手工立即发布策略、定时发布策略、周期性发布策略等。手工立即发布指管理员可选择将已经审查通过的信息内容立即发布到目标服务器上。定时发布策略指管理员选择好已经审查通过的资源,指定发布的时间,系统将按照时间节点定时将信息内容发布到目标服务器上。周期性发布策略指管理员选择好已经审查通过的信息内容,设置该内容按照每天、每周、每月等时间周期定期发布到目标服务器上。信息内容的统一发布实现了不同业务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基本可以消除现网各业务平台之间存在的孤岛现象,从而大大提高信息内容的融合度和有效性。

  总之,信息内容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了信息内容收集方式的创新、平台技术的创新及运营模式的创新,是固网运营商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展现的又一个典型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