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公布手机电视进程 电信运营商面巨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3: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在业内一个相关会议上,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重要专家透露,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的研发和试验结果非常顺利,现在已经开始全面启动六个奥运城市的组网试验,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全面启动运营,这对于目前尚处于对标准争论不休的电信运营商的手机电视业务来说,将是巨大挑战。

  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全力加速

  该日,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庆华全面介绍了广电总局力推的CMMB标准的实施和产业的准备情况。

  该标准是去年10月份发布的,据悉,广电总局已依据这个标准全面组织标准的实施和推进,并且对移动多媒体广播统一规划和规范管理,包括标准制定,技术试验管理,运营管理政策制定。

  杨庆华透露,现在广电总局已经组织了CMMB的技术工作组,这个工作组由广电部门的机构,包括科研机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企业,主要任务是开展运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

  目前工作组成员达到120余家,其中也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现在这里头有30%是终端企业,23%是芯片企业,20%是网络设备,7%是前端设备,11%是协议信令方面的研发企业,5%是加密技术方面的企业,以及其它方面企业4%。目前参加工作组的企业不断申请,仅最近一周就接到九家企业的申请。

  由此可见,广电总局已经非常全面细致地进行CMMB的部署。

  已经启动6个奥运城市的组网试验

  杨庆华表示,CMMB技术工作组的具体任务是建立由信源、信道,卫星、终端、增补网络、回传系统、业务支撑等部门构成的技术标准体系,并按照这个标准体系进行各项标准的起草工作,组织关键技术芯片、设备的研发。组织进行技术测试、组网试验工作,并逐步开展全面的技术试验。

  据悉,目前工作组建立了系统联调实验室,为工作组成员开展技术、设备和系统联调提供技术环节。

  杨庆华透露,CMMB标准的运营准备已经全面启动,中广卫星移动广播有限公司是运营的主体。7月初已经启动第一期试验设备招标,目前已经完成。

  按照现在的计划,现在已经开始全面启动六个奥运城市的组网试验,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和沈阳。

  按照现在的计划,广电系标准CMMB是在今年年底进行试验播出,2008年上半年发射卫星,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全面启动运营。

  电信运营商需要加紧追赶

  杨庆华称,加快完善CMMB标准的目标就是使这一新兴媒体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形成规模化市场,避免这个市场因为标准,因为一些其他的问题造成混乱和分割。

  目前,手机电视标准确实繁多,不过,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CMMB的竞争对手主要是

信息产业部的T-MMB,不过,T-MMB尚未公布太多研发进展信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电系手机CMMB的进展迅猛,给电信运营商敲响了警钟。如果不能加速,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很可能仍然利用2G或2.5G的传统移动通信网络提供奥运手机电视业务。(银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