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网络优化的现实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6:50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周晓娟

  3G优化大不同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新时代下网络优化需要考虑的因素相互交织,理清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也是一门重大的课题。为此,在近日召开的“2007通信网络优化大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都在发言中强调了网络优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3G网络优化俨然剑已出鞘,投入了打造TD精品网络的战斗之中。在这次网络优化大会上,专家对TD网络优化面临的问题做了系统而深入的阐述,为未来TD网络进行多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出了指导意见。

  虽然我国的通信事业起步较晚,但是我国2G网络建设规模和接入用户数均在飞速发展。其中GSM网络的运行、维护、优化已历时接近十年,广大技术人员已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同时系统标准也相当成熟。不过3G时代的网络规划优化带来了许多新的特点,作为较后进入3G时代的国内运营商,新的挑战已经出现。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副处长文剑从政府的角度分析了网络优化面临的三个方面的问题。文剑表示,我国的通信事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多网并存的局面。网络的容量和用户已经位居世界首位。在我国未来的通信网络的发展建设中,网络优化不仅关系到了运营移动企业的服务质量、运营质量、业务提供的能力,也关系到行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最终关系到每一个用户的利益保障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无线通信研究所研究总监周胜认为,新的环境对TD网络运营的服务水平、业务质量、业务支撑和计费都提出了挑战。

  新网络的加入和业务种类丰富,使原来只能够通过预测来完成的网络优化工作需要考虑更多因素,比如当前的业务方式不能适应新的环境,“网络优化不能单一地考虑某种服务的质量要求,这是来自组织业务的新问题。”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通信技术研究所丁海煜表示。

  在终端用户方面,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在分布、呼叫模型方面都存在差异。丁海煜认为:“以网络为中心的优化逐渐转向用户为中心的优化,用户的感知重于网络性能,此时也需要综合考虑系统的性能和价格。”

  未来网络结构变化也是网络优化的新难点,在IP扁平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网络规划优化需要考虑网络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同时智能天线和HSDPA等新技术的引入会直接带来优化模型的变化。丁海煜进一步表示:“此外,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的急速变化加大了网络优化的难度。网络优化面临的环境因素相互交织,为网络优化带来了新的困难。”

  新技术助力网优

  北京邮电大学杨大成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GSM系统优化和TD系统优化之间的差异。他介绍,GSM技术的核心是TDMA,而3G的核心技术是CDMA,这个区别造成了网络规划的不同需求。GSM系统是频分与时分相结合的系统。GSM系统的特点决定了它在无线网络优化方面,非常重视频率的规划,尽量避免发生小区间的同频与邻频干扰,衡量标准为SNR。而对于3G系统所采用的CDMA扩频技术,不存在烦琐的频率规划问题,而干扰成为了最大攻克难点。

  在基站割接优化方面,在GSM系统中,一般先进行硬件调试与检查,对基站的参数进行专用软件模拟后设定相邻小区及基站发射功率等基站数据库,在基站割接入网后,进行路面测试,不断对其参数进行调整,以达到网络最佳运行效果。杨大成表示:“这在3G系统中相对要复杂得多,在确认无硬件故障后,对基站的设计覆盖区域进行清频测试、单站测试和簇测试,在基站割接入网后,进行路面测试,不断对基站参数调整,以达到网络最佳运行效果。”

  周胜认为,CDMA技术被引入后,网络优化中需要综合容量和覆盖质量因素,同时要在多个业务之间折中。未来的优化调整更强调精度的问题,对数据分析的压力会更大。在无线资源管理参数方面,优化起到的作用会进一步加强。

  因此,运营商在3G规划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网络参数,同时积累数据调整经验,为以后新的网络提供参考数据。在前期网络规划的过程中也需要加大人力物力,力求不将规划的偏差遗留到网络优化中进行弥补,做到规划中有优化,优化中有规划,一切从实际通信环境出发。

  优化成为系统工程

  网络优化面临的新问题呈现出多元化因素交织作用的现象,因此网络优化不能以单一解决某一方面问题为结果导向,而是更多地以全面而系统的角度去发展网络优化。

  文剑从宏观的层面分析了优化成为系统工程后面对的社会问题。他认为,网络优化需要处理好新技术新业务与原有网络业务的关系。“无线接入技术是多样性的,技术的进步,给业务的发展带来动力,也会给运营企业带来风险。企业必须做出技术的选择,处理好网络演进的关系,减少竞争带来的风险,确保协调发展。”

  文剑同时指出,优化需要解决好资源共享的问题。在未来网络规划的建设中,3G网络的广泛铺开,可以提高资源共享,促进资源友好和资源节省型的实施。其中涉及到产权、管理、市场竞争、共享后的维护以及基站后续发展空间的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在移动通信网络规划的过程中,要统筹规划、实事求是、做到能共享的一定共享,为企业尽可能节省投资,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整体效益。

  近年来我国电信事业发展很快,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环保问题。对此文剑强调了无线通信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从无线通信行业自身来讲,应当积极自然环境的健康发展,对友好型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络优化已经上升到系统工程的高度,它贯穿TD网络优化的始终,它能够实现运营商的利益最大化,同时最大可能地提升用户体验,它的难度不断地增加,也为实力企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竞争舞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