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移动电视市场双雄并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1: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凤飞伟

  “目前中国的移动电视业务不比国外落后多少,基本上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日前,世通华纳董事长、总裁鄢礼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数家大的公司开始在该领域内快速扩张,国内的移动电视产业正逐步进入成熟阶段。

  而深圳市场也基本上也是由世通华纳、华视传媒、巴士在线三家公司三分天下。虽然随着产业的发展,产业的一些规律逐渐被业内所认识,一些标准也被业内人士所认可。

  不过,由于种种现实情况,在企业整体的运营方式上仍存在着世通华纳、华视传媒两种不同模式,这两种模式高下成败在现实情况下仍需要拭目以待。

  双雄并峙

  毫无疑问,深圳是移动电视的一块富矿。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深圳公交客流量突破16亿人次,全市公交大巴总数超过8000辆。各路诸侯进入深圳这一移动电视市场,无疑是看中其庞大的受众群。

  对于移动电视运营商而言,公交车上的终端数量是考量市场份额占有率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起步于厦门的世通华纳去年5月进入深圳市场。据世通华纳深圳公司总经理陈永兴介绍,目前世通华纳已经拥有了1500台公交车移动电视终端,“在深圳市场,主要有世通华纳、华视传媒和巴士在线,这其中世通华纳和华视传媒又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不过,世通华纳董事长、总裁鄢礼华也坦承,在深圳市场上,世通华纳略逊于华视传媒。

  “我们现在拥有3000个公交车终端,而且我们每周都在公交车进行移动电视终端的安装,年内有望达到4000个终端。”华视传媒首席战略官陈晓伟向记者表示。如果这一数据能在年内实现,将远远大于世通华纳2200台的年内目标。

  另外,两家公司在分布上也各有侧重。华视传媒侧重于关内,世通华纳侧重于关外。不过,目前两家都在互相朝对方的领域内拓展。

  “目前世通华纳1500台公交车中,关外大概有1000台,宝安、龙岗各500台,今年内将完成2200台的目标,将侧重于关内。”陈永兴表示。

  目前在深圳,华视传媒与世通华纳、巴士在线一个很重要的区别是前者是基于无线广播式的移动电视,而世通华纳和巴士在线仍是插卡式、硬盘播放式的移动视频方式。“我们也计划上无线广播式的改装计划,等公司明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即可启动改装计划。”陈永兴透露。

  同时,陈永兴认为,深圳市场有50个亿广告额度,目前还处于一个培育阶段,深圳市场要成熟还需要3-5年时间。鄢礼华也认为,深圳市场,完全可以容纳两至三个移动电视运营商。

  模式之辩

  “从表面上看,我们和华视传媒是竞争关系,但我们在理念上有着很多的不同。”世通华纳董事长、总裁鄢礼华表示,世通华纳定位于节目制作、广告运营、安装维护三位一体的移动电视整体运营商。

  鄢礼华表示,在节目播放的问题上,世通华纳希望能实行“三三”制,即一部分是总公司的节目,一部分当地广电部门的节目,一部分是当地子公司节目制作公司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的节目。他透露,进入深圳市场和广电部门沟通时,公司曾经希望能制播分离。不过,深圳广电集团没有同意这种合作方式,这使得世通华纳采用插卡式播放的方式。鄢礼华认为,移动电视作为一种媒介,有其自己的特点和规律。因此企业要做整体运营商,强调三位一体不可分割。为此,世通华纳还建立了自己的影视制作、科技公司。

  之所以强调三位一体,在鄢礼华看来,是因为移动电视行业竞争是要靠管理取胜的。“移动电视是需要高强度管理、细节管理的媒体,三位一体才能高效。我们非常注意控制成本,注意提高管理水平,这也是我们能够吸引风投机构,拿到4500万美元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还透露,出于控制成本的目的,他们在深圳的拓展力度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深圳的要价太高了,但我们不盲目圈地,还是强调要理性投资。”

  与世通华纳的三位一体模式不同,华视传媒更专注于做广告经营。“我们并不讳言我们就是广告商。”华视传媒首席战略官陈晓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从技术层面上看,华视传媒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电视”,因为它实现了无线广播和无线接收,而世通华纳和巴士在线实际上是移动视频。据介绍,华视传媒的模式是联合各地广电部门开办合资企业,解决市场占领和内容提供等问题,在华视与各地电视台的合作中有着明确的分工,电视台负责所有播出节目内容审查,华视则专注市场经营。华视传媒在深圳的拓展即采用这种模式。

  “内容只要有相关许可就可以制作,但是要在公共场合播放却要广电部门来决定的。”陈晓伟认为,在这种现实情况下,由广电部门负责移动电视的内容即可兼顾到社会效益,又可以有效地规避政策监管上可能带来的风险。

  标准共识

  在竞争的过程中,移动电视业内的一些规律也还是逐渐被业内人士认识清楚,比如故障率。

  “我们公司要求终端的故障率要控制在2%以内,公司每天都有统计报上来。”23日上午,在位于车公庙的办公室里,世通华纳深圳公司的总经理陈永兴拿出一大堆表格给记者看,上面全是每天维护部门上报的终端运行情况报告。他介绍说,2%故障率就是100台有两台出故障,故障率高于2%则会明显影响到广告投放。他还认为,世通华纳的故障率在业内是控制得最好的,“有些企业的故障率高达10%-20%。”

  华视传媒首席战略官陈晓伟也认为,“华视传媒是基于无线传播的方式,技术上涉及到接受端和发射端等技术设备,比插卡式要复杂得多,目前公司的开机率达到了95%,无效开机率3%,故障率2%。”

  而故障率只是今后移动电视业营运标准之一。“又比如现在大家都认识到移动电视业是项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因此三大企业都只做一线的主流城市。”鄢礼华认为,移动电视的营运标准可能包括技术标准、内容标准、管理标准等等。他透露说,目前世通华纳和广电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标准制定。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国内的移动电视业今年年底就可以成熟起来,”鄢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完成上市融资的目标后,会紧紧围绕着这个产业,打通移动电视运营的各个环节,打造一个具备整体覆盖形式的户外媒体,“我们目标不但是要做业内的领军企业,更希望是业界标准的制定者、传播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