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观国际:移动互联网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8:06  新浪科技

  (一)背景

  l 传统互联网诞生

  1969年底,ARPANET诞生的时候,只有四台主机联网运行。那时,甚至连局域网(LAN)的技术也还没有出现。而到现在,将近“而立”之年的互联网至少运行着1千6百万台主机。而现在,互联网正以“第四媒体”独特的定位、丰富的资讯,在整个社会独树一帜,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助手和纽带。

  l 移动互联网的诞生

  移动互联网是建立在移动通信网络基础上的无线网络。无线网络即是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提供的没有硬线路的网络。

  平常所说的互联网,是以Internet为平台的信息等的传播,以电脑为用户或企业,单位的终端;移动互联网是以由上所述的四家部门和公司搭建的以50120为平台的,以手机为终端的网络。

  l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运营商将以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来扮演一个新的角色,这个新的商业模式称为互联网家。

  手机游戏和数字音乐的快速发展,已经为移动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做了多年铺垫,移动博客、移动搜索、手机视频的出现让移动网与互联网的进一步整合呈现出更多空间。而从用户需求的角度看,人们都期待着移动网络与互联网的无缝对接,来获得更丰富、更多样、更便捷的信息娱乐服务。智能手机的普及、3G及超3G时代的到来及各种应用的推出,在产业链各方的推动下,互联网已经从电脑走向手机及其他移动设备,从办公室、书房、网吧走向口袋,移动互联网和有线互联网融合的速度加快。

  如果说MSN推出移动Messenger服务、百度和诺基亚联手推出移动搜索、雅虎和AT&T联合推出Go Mobile服务只是这些巨头们的移动互联网试水行动,Google推出的“多维整合搜索”策略中,已经把渠道一维延展到手机及一切可以链接到互联网的终端。互联网巨头积极参战移动互联网,将使移动互联网更多看点和热点。移动互联网不再局限于WAP上的图片、铃声、新闻和资讯等应用,博客、搜索、社区等早已延伸到移动互联网业务,将逐渐走向繁荣。同时游戏、音乐、视频、位置服务、商务等服务,大众也将随时、随地体验到。移动互联网的内容也将步入海量化。企业WAP站点、移动购物、移动交易、移动邮件等,随着3G开通,将被更多的企业及商务人士所认知。移动互联网不再只是休闲娱乐的平台,2007年更多的商务内容将走向手机终端。随着2006年移动运营商加强对内容资源的整合,开始承担部分SP角色。2007年,移动运营商会加速内容资源的整合,单纯的SP生存环境将更加严峻。

  截至2006年9月,信息产业部已收到外商投资电信业申请共29份,全部为申请移动互联网业务。2007年,外资企业将大量涌进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外资企业的进入,一方面加速了市场的竞争,同时,外资资本也将进一步助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深不可测!移动互联网下一桶金是什么?!

  移动互联网从横向可以分为内容的一种发布,就像铃声、图片、信息、游戏下载等等,在这里边未来有很多空间。其次就是3G到来,此外还有手机互联网游戏,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从应用来讲还有一块就是无线搜索引擎,最后一类是用手机进行商务,移动商务,这个模式现在已经在韩国、日本越来越流行。

  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频段越来越宽,“无线”的机会越来越多。SP里面存在最大挑战就是同质化非常高,是不是现在无线增值产品又回到当年?返璞归真?这将是对SP严峻的挑战。

  再统观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PC发展明显跟不上手机的发展,这里面还不包括像小灵通这样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否会超过有线的互联网?不得而知。

  l 第三方观点

  易观国际认为,互联网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造路,第二阶段是应用,第三阶段就是以Google为代表的,帮助你找到所需要找到的信息。今天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真正的内容为王的时代,虽然内容为王在过去两年一直谈,但今天内容真正变成一种金钱,应该说从Google上市开始,我们觉得真正有了商业利益。

  3G只不过是无线宽带一个切入点,只不过是一个技术,但无线宽带的未来已经在我们眼前逐步展开。易观认为,在未来三年我们会看到一个主要的前景,就是说消费者有一天不再关心他用的是什么样的手机,他也不再关心他用的是什么样的网络,他关心的是他得到什么样的移动服务和内容,类似的服务品牌会成为一个切入点,超过所有的其他的品牌。

  易观认为,应该强调三个重要产业拐点:第一是运营商牵制的门控效应,SP应对的法则是你必须寻找另外一个阵营,比如渠道阵营;第二是所有有线互联网商业模式将会看到在智能终端上变为现实;最后一点,就是CP的崛起和行业应用的群组效应,所有行业会走向更多细分,而行业门户会提供更多无线增值机会。

  (二)探讨的目的

  l 电信网与互联网的本质区别在于:一个有着严格的管理和收费机制,一个则是带着自由平等免费的天然属性。作为传统互联网与电信网结合的产物,移动互联网究竟该实行什么机制、如何进行管理,这的确是个新问题。

  l 虽然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至今,手机上网在速度、价格、内容提供、费用等方面仍不能令消费者满意,这其中,上网速度是制约用户上网的最主要因素,其次上网价格太高也是一条重要的原因,第三,现在移动互联网内容还不够丰富,同时屏幕太小也是制约用户上网的重要原因,这使得浏览一些内容非常不方便,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现在没有形成一个合理的运营商、ICP、ISP的价值链体系,许多移动ICP对移动互联网内容建设持谨慎的态度,内容太少,用户自然提不起兴趣。

  我们希望与您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如何发展,如何融合,如何创新以及如何解决现有困扰等一系列问题,共同促进中国互联网的健康迅速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