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26岁员工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40  新民晚报

  本报深圳今日电 (记者 于明山 实习生 黄欢)26岁的华为公司员工张锐,因不堪工作压力自缢身亡。风华正茂的张锐之死令人惋惜,深圳近几年平均每年自杀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高于交通死亡人数,这一数字也提醒市民精神卫生问题十分重要。

  张锐 两次要辞职

  张锐2000年考上武汉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4年大学家中债务高达近5万元。今年4月份,张锐应聘华为并被录取。5月14日,张锐与华为签订了为期1年的劳动合同。

  1个多月后,张锐告诉父母,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不想干了。张锐的父亲赶紧买了张站票赶到深圳。在父亲的劝说下,他同意继续工作。3天之后,父亲回到了武汉老家。但几天之后,张锐再次打电话回家表示准备辞职,老父只好第二次来到深圳。7月18日,请假在家的张锐告诉父亲要出去,从此再也没有回去。

  父母 华为有责任

  张锐父母与华为公司多次协商,认为是工作压力过大导致儿子自缢,希望公司能做出补偿。张母介绍,张锐在进华为之前,在一家电子公司工作,精神很正常,到了华为才两个月就自杀了,肯定与华为脱不了干系。为何张锐两度提出辞职而家人不同意呢?张母表示,家里经济条件很差,根本无法还清5万元的债务。为了能够早日还债,他们毅然要求张锐不能辞职。张锐作为家里的独子,他是还清债务的唯一希望。

  华为 愿付“安抚费”

  华为员工张锐在签约60多天后自缢身亡,华为方面认为张锐是自杀而且发生在公司外,其死亡并不在公司的员工伤亡补贴制度之内,只愿付1万元“安抚费”。据悉,华为人事部副部长张志刚表示,华为公司的员工的确都有压力,但压力远没到把张锐击垮的程度。

  去年6月底,华为刚毕业的研究生胡新宇因长期加班,劳累过度不幸死亡,如今又是华为的员工自杀,华为有没有责任?深圳当地一网站就张锐死亡责任做了调查,投票结果显示,50.1%的网友认为是因为“死者自身心理素质太差”,31.47%的网友认为是“华为公司管理太严加班太多,对员工没有做好引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