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手机加速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的第二季度,在多家知名国产手机厂商当季财报出炉后,由于普遍连续两个季度赢利,市场终于有了喜色,有分析人士乐观估计“国产手机的春天即将来临”。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看,说国产手机春天来临,显然是夸大了,太乐观了。”中域电讯市场部高层这样评判。“我有个比较,今年国产手机的销量普遍大大下滑,有的甚至月销量2万部都达不到。”该人士说。市场分析机构水清木华的数据显示,除了联想、波导、夏新、康佳、TCL、中兴等十来个国产手机品牌的每月销量比较固定外,很多国产手机品牌的月销量已经低到不在监测范围内,或者因为暗箱操作无法监控。

  据记者了解,得益于2006年主管部门打击“黑手机”以及手机厂商较迅猛的出口增长,一些知名

国产手机厂商迅速扭亏为盈。“有一些国产手机厂商,根本就不是想做长久企业,也不注重品牌,抱着生意好就赚一笔,不好就走的其他门道继续‘捞’,甚至是与‘黑手机’同流合污。”一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如此表示。在这种思维下,国产手机的混乱局面,甚至都无须洋品牌攻即可破。

  “曾经赖以生存的售后服务体系和渠道体系,都变得七零八落,不成系统,更别说产品质量抗衡一流洋品牌了。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如何能脱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行业加速洗牌势在必行

  一度赢利并有反弹局面的国产手机似乎又要“萎靡”,而国内排队等候获得手机生产许可的企业,据悉仅在深圳就有不下10家。加上此前已经获得牌照的80余家手机生产企业,手机行业的竞争堪称“白热化”。

  信产部有关人士表示,从国内其他消费电子行业看,市场无法承受如此多的品牌,手机业仍在不断“洗牌”,没有技术实力的部分企业终将被淘汰,手机生产企业应在产品技术研发、配套元器件开发、生产、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方面培育自己的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