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中移动市值第一但软实力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2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王建宙:中移动市值第一但软实力落后

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在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上发言。图/CFP

  人物介绍:2004年11月出任中国移动总经理之前,王建宙已经在中国联通任职,五年间从联通常务副总裁到董事长兼总裁。加入中国移动的三年来,中移动总用户数已经达3.32亿

  NTT、德国电信、AT&T、沃达丰……1987年11月18日,当中国移动第一个移动通信系统在广东开通的时候,没有人能想到,短短20年时间内,中国移动能以全球移动运营商市值第一的身份跻身上述世界级通信大鳄的行列。

  6月18日晚,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清华大学参加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论坛时回忆起,今年的达沃斯经济年会上他与高盛的新任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见面时的情景,“当我向他打招呼的时候,他当即表示,我知道你们,你们的用户已经超过了美国的人口。”

  “每当我一想到全世界20亿人还没用过电话,我就激动不已。”沃达丰的CEO埃伦.萨林在一篇演讲稿中的言论也同样让王建宙激动不已。

  非典型性国际化

  与一般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所不同的是,王建宙不喜欢“企业家”的称呼,而把自己定义为“职业经理人”。通过国际资本市场的历练,王建宙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世界对话,并具有国际化的战略眼光。

  自王建宙2004年11月调任中国移动后,中国移动的国际化战略就已清晰地列上日程。王建宙上任后特别强调两点:一是提高中国移动的国际化水平;二是提高中国移动的社会影响力。2005年初,中国移动专门成立针对国际化的投资办公室,负责收集国际电信市场上各类并购机会信息,同时也是收购的直接操作机构。

  但接下来的收购进程,并没有出现如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大步跨越。2005年1月,中移动向巴基斯坦电信递交了竞标意向书,宣布参加股权竞购,在最后一轮,被半路杀出的阿联酋电信“击退”;2006年4月以53亿美元收购Millicom公司,不久Millicom突然提高价格,3个月后中移动经过风险评估之后决定放弃。

  当然也不乏成功案例。2005年10月底,以22.5亿港元完成对香港第四大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的收购;2006年6月,以12.78亿港元收购凤凰卫视19.9%股份;今年1月,以2.84亿美元收购了巴基斯坦的Paktel公司。

  对于国际并购的理解,王建宙自有一番见解,“我们对外拓展的战略不是为了拓展而拓展,很多人说中国移动规模这么大了,应该到国外拓展去了,但是,我们不是因为大而要到国外去,之所以要拓展国外市场,是为了增加盈利的新机会。我们的方针是:扩大我们的优势,复制我们的经验。”

  王建宙认为,中移动具有在新兴市场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的运营经验,另外中移动的本土市场规模巨大,规模效应可以降低采购和综合运营成本。

  市值第一但软实力落后

  去年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超越一直雄踞移动通信上市公司市值榜首的沃达丰,成为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全球最大市值移动通信公司的头衔,在一系列的海外并购案中,使得中移动成为了令对手不容小觑的对手。更让王建宙体会深刻的是,企业的影响力也给公司对外拓展带来了很好的正面作用。

  谈到与新闻大亨默多克的合作,王建宙自己都没想到有这么顺利。“去年,中移动希望从新闻大亨默多克手中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份,这本应该是很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在谈判中把与新闻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作为条件。没想到他非常痛快地答应了,他觉得是双赢的结局。”

  但是,王建宙清醒地看到,与规模相比中移动影响力远远不够。“我们在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值是第一位,收入是第十一位,但是,在财富杂志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排名中,我们在通信行业排名第十五位,说明我们的‘软实力’不够。”王建宙解释,与世界一流通信企业形成差距的软实力包括企业行为规范、核心价值、社会责任、公司品牌、创新能力等。“更重要的任务是提高我们的软实力,提高公司的影响力,而要提高影响力就需要很高素质的人才。”

  王建宙把国际化人才的标准总结为三点:在国内有主持公司运营的经验、有较强的国际化意识,以及有激情。“我们已经引进了很多的人才,但是和中移动这么大的规模相比,还是很弱的。”

  垄断之辩

  “中国移动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规模巨大并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信企业,现在的事实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我们已经有了,每一次大的活动,与会者都想知道中移动是什么观点,中移动想要什么。”王建宙说。

  虽然中国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但是,业界普遍认为,业绩获得的基础是基于一定的行业背景下取得的发展优势。在中国移动启动国际化战略之后,它将与国际上其他电信运营商平等竞争,在王建宙率领下的中国移动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用户数3.3亿户全球第一,网络规模全球最大,全球移动通信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仅次于合并后的AT&T;财富500强2006年排位202位;英国《金融时报》2007企业品牌价值排名中,中移动以412亿美元排名第5,位列谷歌、GE、微软、可口可乐之后。

  但业界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移动取得现在的业绩并不是完全靠实力而是依靠行业垄断。

  王建宙并不同意中国移动是一个垄断企业的说法。他指出,电信行业历史上是一个垄断行业,但从1994年开始,中国联通成立之后,中国电信行业的垄断就已经打破了。后来,政府又在其他业务领域如增值业务等发了大量的经营牌照,现在的电信行业不是垄断经营,甚至在某些地区价格战打得很厉害。

  但是,王建宙同时也承认,中国移动得到了移动通信经营牌照,这是一种“稀缺”的国家资源。“我们的责任是利用好国家给予的资源,尽可能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贡献,做出回报。中移动每年所产生的利润很大部分都是国有资产,即使中移动的上市公司也只有25%是海外资本,75%是国有资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