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8家电视台拟率先使用数字电视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姚音

  随着8月1日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强制实施国家标准日期的临近,数字电视国标能否如期实施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已有18家省市电视台拟率先用地面数字电视国标。

  据悉,这18家电视台中有4个省电视台和14个市电视台,包括北京、山西、江西、青岛等地。对于此前曾传出六个奥运城市北京、上海、天津、秦皇岛、青岛、沈阳以及深圳、广州两地是被指定率先实行地面数字电视的城市,相关人士则予以了否认,称全国各地电视台都要考虑换成国标。

  考虑到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均已实现有线电视信号的覆盖,而此前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均已率先完成欧洲标准的转换。本次即将强制实施的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国标,主要针对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覆盖以外的、依靠地面机站接收信号的部分偏远省份、农村市场和城市交通电视市场。由此,市场人士估计,国标影响的市场份额不及全国电视受众人口的2%,而即使国标不能在8月1日顺利推出,对产业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此前,国家广电总局在一份《广电总局关于清理和规范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试验的通知》中表示,“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完全符合国标各主要工作模式的发射机、接收机和测试仪器”。这就意味着,地面数字电视的相关设备都还未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检测许可,没有入网证。

  与此同时,以清华同方凌讯科技为主的研发单位却一再宣称已经研发成熟相关设备,并表示不少上游生产厂家已启动符合清华标准的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曾一再表示,在国标正式颁布之前,考虑到市场风险,企业不太可能量产相关产品。

  不过,根据信产部日前发布的 《关于2007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招标项目中标单位的通告》,深圳创维、四川长虹、深圳同洲电子和深圳雅图数字视频公司等4家企业,在

信息产业部“符合我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接收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招标项目中最终胜出中标。也有不少人就此认为,信产部在地面数字电视终端接收机方面的推进步伐正在加快,以推动彩电厂商适应新潮流。

  而根据北京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解永军的说法,目前市场对数字电视国标投注大量热情,很可能是误解了“模转数”的真正价值。他认为,数字电视的商业前景并不在于由此增加的节目信息量和增值服务内容,相反,由于频道扩容而导致受众群的膨胀,反而可能稀释原有投放的广告效果。解永军称,数字电视最核心的价值在于能够对节目的收视情况进行点对点的监控,从而令渠道商对市场需求有更准确和真实的掌控,以此为未来的精确营销提供数据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