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莓手机8月正式入华 能否重现欧美辉煌留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罗率 谢松涛/文

  “黑莓”系列手机的生产商加拿大RIM公司(Research In Motion Ltd.)日前宣布已经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最终批准,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在中国手机市场上销售8700g等最新款式的黑莓手机终端并获得入网许可。RIM公司表示目前已经收到约5000部手机订单,单部手机的销售价格在人民币5500元左右。这标志着经过8年的努力,RIM终于可以正式进军中国手机市场。目前在北美等地区,RIM的黑莓手机销量已经超过了900万部,仅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里,该公司的全球用户就增加了120万。

  创造了全新信息收发时代的黑莓手机,改变的不仅仅是信息收发的习惯,它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即将全面进入中国的RIM是否能在中国也创造出一个“黑莓”时代?

  目前中国的黑莓手机用户绝大多数是那些关注手机更新换代,觉得好玩和“耍酷”的手机爱好者。

  欧美的“黑莓”时代

  “有不少个人的电子科技产品看起来不错,但是却可有可无。而有那么一小部分玩意却让你上瘾,用过一次,便难以割舍,对我而言,RIM的黑莓手机绝对属于这一小部分中的一员。”这是《金融时报》最资深的科技记者保罗·泰勒在2000年第一次使用黑莓手机后写的一段话,而这正是不少黑莓忠实拥趸的形象写照。

  自从加拿大的RIM公司1997年研发出这种无线邮件系统并于1999年推向市场以来,这项服务在短短时间便迅速占领了北美和欧洲的移动商务市场,据说欧美的商务人士曾经以 “你黑莓了吗?”做为问候语,没有给雇员配备黑莓手机的公司几乎会被人认定为前景不乐观。而持有黑莓手机也成为一种时尚的象征,从“9·11事件”中的副总统切尼,到好莱坞的帅哥影星汤姆·克鲁斯;从华纳的高层,到风靡全球的美剧《越狱》中酷毙的FBI探员MAHONE,到处可以看到那个独具特色的黑色草莓粒手机。

  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标志,黑莓手机还广泛应用在一些政府部门,《金融时报》前不久就报道说法国内阁担心议员广泛使用黑莓手机有泄露国家机密的危险,但RIM公司很快出面澄清了这一说法,表示完全可以不用为黑莓手机的安全性担心。

  黑莓之所以如此流行,是因为它最核心的功能在于可以实现“推邮件”(push mail),在手机上实现同电脑及因特网的连通,每当收到新的电子邮件时,手机就会象收到短信一样的给予提醒。这对于整天要处理大量电子邮件的商务人士来说,无疑可以利用排队,等车,坐地铁等一切时间来处理邮件,可以省下不少时间。同时,在黑莓手机上还可以实现个人的信息管理,如安排日程,备忘录,记事本等。所以,它更像是个具备通话功能的掌上电脑。实用加上明星效应,使得黑莓一经推出就迅速受到商务人士及中产人群的追捧。

  在北美,如果不特别开通国际漫游等业务,黑莓业务的资费大约每月在40-50美元左右,这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实在不算昂贵,并且由于黑莓业务大多用于商用,许多使用者的这笔费用都由公司来负责。和能够随时随地收发邮件的便利相比,几十美金又算什么呢?

  中国黑莓客

  早在1999年,RIM公司就已经计划进军中国市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项无线商务服务却迟迟未能现身中国市场。然而,在真正的黑莓服务来到中国之前,黑莓水货手机已经成为不少手机爱好者的掌中玩物。

  在国内各大城市的水货手机市场上,黑莓手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在国内的最大购物网站淘宝网上,各种型号的黑莓手机可以一览无余。

  王磊,3G手机门户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手机玩家。不停地更换手机是他的兴趣所在,也是他的工作需要。尽管玩过多款高档智能手机,王磊依然兴奋地用“惊喜”向记者表达他使用黑莓手机的感受。和很多手机爱好者一样,王磊的这款7290黑莓手机也是在淘宝网花了不到1000元淘来的,当然,也无法开通邮件收发功能。“手机全键盘非常好用,居然还有快捷键。通话质量很棒,上网表现也很出色,速度很快,能同时运行多个程序。竟然还能本机搜索。如果加上造词功能,黑莓的表现不会逊色于任何智能手机。” 据他介绍,这款手机目前他已弃之不用。

  与王磊这样的手机玩家相似,目前中国的黑莓手机用户绝大多数是那些关注手机更新换代,觉得好玩和“耍酷”的手机爱好者。由于黑莓手机最核心的电子邮件收发功能并不能实现,大多数玩家出于好奇使用一段时间后,便“移情别恋”,开始体验别的新款手机,这与欧美等地区黑莓的忠实拥趸们形成很大对比。

  中国的“黑莓”时代?

  2006年5月,中国移动宣布和RIM公司达成合作,推出黑莓服务,从而解决了一些经常往返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黑莓用户在内地使用手机邮箱时,只能通过香港网络中转、再经由GPRS漫游服务到内地的问题。然而黑莓服务目前只对企业用户开放,在中国的高资费却也让人叹为观止,398元(GPRS流量50M)套餐和598元(GPRS流量400M)套餐对中国的许多移动用户来说还是偏高的,

  由于资费和终端的问题,移动的黑莓服务推出一年来并没有产生非常大的市场影响,一位在中国移动数据增值业务部门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移动的黑莓服务主要对象仍是那些原来就享受黑莓服务的老用户,这些人集中在跨国企业以及外资的一些驻华办事处,新的企业用户并没有发展多少,由于需要专门的接入点,在许多地方并没有开通这项服务,真正要在移动用户中普及还需要时日。

  然而RIM公司却对市场非常乐观,认为销售和入网是在中国市场的最大障碍。一旦解决了这个问题,则在中国市场的前途不可估量。

  RIM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im Balsillie则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表示未来准备在中国建设生产黑莓手机的制造工厂,以满足未来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

  然而,市场已经不是8年前的市场,RIM能够在今日的中国再造一个“黑莓时代”吗?

  RIM依托的核心技术是push mail的技术,而这一技术目前已不是市场的瓶颈。由于无线电邮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商机,使得许多公司都摩拳擦掌,奋起直追,希望缩小与业界领跑者RIM之间的差距,而面对目前巨大的还几乎没有开发的中国无线电邮市场,如何分一杯羹早已列上了不少公司的意识日程。

  目前,无线电邮市场的佼佼者有微软的“Direct Push”技术,与联想合作的VISTO,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无线利通,与中国联通合作的网际飞潮等等,另外还有许多基于WAP页面的无线电邮服务提供商。

  广东联通一位从事数据增值业务的经理表示,要让中国的企业接受黑莓服务也需要一个过程,企业可能会考虑安全性和资费,对企业来说,成本和效率往往同样的重要。另外,RIM公司的黑莓产品如何销售是个问题,因为还要面对终端集成等问题,传统的手机分销模式可能并不适用于黑莓手机的销售。

  3G门户网内容总监高峰认为,影响“黑莓”手机在中国普及的最大障碍除了资费以外,恐怕还和国人的信息接收习惯有关。在国内,人们对于短信以及手机上网娱乐的依赖程度要远远超过电子邮件。他认为,中国手机市场发展迅速,产品更新换代飞快,“也许,还没等到我们感受它在移动电邮方面带来的便利,新的手机产品和服务早已经转移了我们的热情。”

  王磊则认为资费仍是主要问题。“如此小的流量不值这么多钱,”王磊说,“高资费是黑莓推广普及的最大制约瓶颈。一般用户除了赏玩只能望‘邮’兴叹。”他表示即使以后开通了针对个人的黑莓业务,如果资费不做调整,他也不会使用。

  但是对市场持乐观态度的也大有人在。深圳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就push mail业务而言,技术早已不是问题,“关键在运营商这个平台。目前能与RIM在运营商层面上竞争的对手毕竟不多。”他说。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蒋利峰也看好未来的黑莓业务,“使用无线电邮毕竟还是一个趋势。”他说。但对于RIM公司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像欧美市场那样的垄断地位,蒋利峰则表示还要看RIM公司在中国下一步的市场策略及整体的战略规划,特别是对企业客户的开发。“这有点像电脑销售,在核心技术没有太大区别的情况下,能否胜出就要看企业的终端占有率和整体实力了。”

  那个酷酷的大块头黑莓粒手机在不久的将来能否频繁出现在你周围?人们是否会像收发短信一样捧着手机滴滴答答的收发电子邮件?市场将告诉我们答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