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统计显示我国IPTV发展不理想 远落后于欧洲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1: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2日消息,根据业内多家机构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络电视(IPTV)发展速度并不理想,远落后于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欧洲IPTV发展最快

  根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的数据,欧洲的IPTV发展最快,占据了IPTV用户市场35%的份额,亚太占据了43%的份额,而北美则占据了18%的用户市场份额。

  另据IDC估计,2006年IPTV版图在欧洲继续扩大,2006~2010年欧洲IPTV家庭普及率将从1%增长到11%。据悉,在IPTV用户数排名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中,除中国香港地区外,均为欧洲国家。

  亚太地区的IPTV发展呈现不均衡的态势。中国香港、日本等IPTV发展速度非常快,据香港电讯管理局的报告,2006年香港的IPTV用户已超过70万,住户普及率达到33%。

  中国IPTV发展现状

  根据IDC的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年底,中国IPTV市场用户数达到45万。

  据悉,目前上海IPTV用户由去年年底的8万左右激增到15万,哈尔滨IPTV用户的增长虽然开始放缓,但正向牡丹江、黑河等地扩张;广东现有IPTV用户为1.5万,广东电信将IPTV业务作为今年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广东IPTV的发展势头将不会弱于上海。

  而在其他地区,如江西、陕西、宁夏、四川等地,或在开展测试与试用,或在进行招投标、或者已经开始放号,全国各地IPTV建设、试点和商用的城市不断增多。

  中国韩国美国都受制于管制政策

  不过,IDC认为,2007年中国IPTV市场也将不会出现激增,预计用户数将达到125万。一些研究报告认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拥有IPTV的发展潜力,但是由于管制政策的限制,还没有大规模开展应用,如中国大陆地区和韩国等地。

  又比如北美,北美的IPTV起步虽早,但实际用户数并没有很快速地发展,付费电视市场的竞争固然是影响其发展的因素之一,但美国对IPTV管制上存在的本地视频许可制度也延缓了IPTV的发展。

  几家业内机构都认为,在中国,尽管政策环境朝着有利于IPTV市场发展的方向变化,但是通过IPTV系统平台传送的内容仍将受到严格监管,并且电信运营商近期仍将不会单独获得运营牌照,因此,虽然业内预测中国在今后几年即将成为IPTV用户数最多的国家,但由于广电与电信的管制政策上的争议,将使这一预期具有太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银刀)

    相关报道:

    业内批驳IPTV厂商漠视互通 全国普及或成泡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