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资委或已就电信重组展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1:29  南方都市报

  联通:扭转失衡,重组不是唯一出路;摩根:不认同此观点 

  国资委或已就电信重组展开研究

  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公司早前与中国联通管理层会面,联通高管表示并无计划出售GSM或CDMA网络,更强调要扭转电信行业失衡格局并不一定要通过重组方式,但摩根大通并不认同上述观点。

  联通:改变格局无须重组

  联通向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联通没有计划出售其GSM或CDMA网络,要扭转当前电信行业竞争失衡的状况,不一定要通过行业重组的方式,“中国政府向固网运营商发出移动牌照,并与移动运营商共用部分移动基础建设,或让中国移动用户携带原有手机号码转用联通服务,亦可达到相关目的”。

  但摩根大通并不认同上述观点,摩根此前便预计联通业务会被分拆,中电信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而联通的GSM网络将与网通合并。此次亦坚持认为,固网运营商通过并购联通现有网络,加入经营移动通信业务,是“最合理和最具效率的做法”。

  此前,摩根大通还与发改委、国资委及信产部官员会面过。信产部官员曾表示,3种3G制式都会发牌,而信产部并不倾向于先发TD牌照,3G牌照发放时间最快也要今年年底。电信重组倾向通过企业进行并购,而不是以往由中央下达行政命令的方式完成。

  摩根大通还表示,国资委官员已经注意到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不平衡趋势,并已就可行的重组方案展开研究,但未透露详情。

  摩根大通建议减持联通股票

  前日,中国联通(0762.HK)公布了6月份运营数据,截至6月底,联通GSM用户增至1.13亿,较5月底新增113.3万户,上半年累计GSM新增用户669.7万。联通CDMA用户在6月底达3906.2万户,较5月底新增40.4万户,而上半年累计新增CDMA用户256.9万。

  虽然成绩良好,但Gartner 分析师付宏星指出,联通长时间的低价策略虽然可以吸引用户,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耗,“增量与存量的矛盾在联通始终无法有效克服,这个问题在GSM网的发展上尤其明显。”

  一直以来,联通都是电信重组中极为敏感的一方。联通副总裁杨小伟日前直言,中国的两大固网运营商都在积极争取移动牌照,中国电信业重组是一个长久问题,“四家运营商都是重组焦点”。但是否重组以及采取什么重组方案,不是运营商自己能左右。

  记者从联通高管处获悉,在目前情况下,重组势在必行,“虽然重组方向目前不清晰,但联通坚持双网并重的策略,联通要在有限时间内加快发展。”暗指联通正加紧做大网络,“卖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摩根大通认为,目前电信重组时间未知,估计将在明年三月人大会议之后。公司目前给予联通“减持”评级,目标价为10港元。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