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固网运营商缺失移动业务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9:3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鸿翔

  到2011年,全球IPTV视频服务市场将从2006年的7.792亿美元增长34倍达到263亿美元,其中最大的用户群将出现在中国。即便是这样的消息恐怕也很难让中国的固网运营商如释重负。虽然IPTV或可为固网运营商带来几十亿的年收入,但由于仍缺乏与移动业务的对抗能力,固网运营商处境仍将举步维艰。

  转型业务前景有待验证

  据iSuppli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经过了5年多的默默发展,IPTV将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时期。iSuppli分析师Frank Dickson预测,随着电信公司和风险资本的介入,IPTV市场的市值将由2006年的7.92亿美金到2011年上升至263亿美金。

  其中,IPTV用户增长最多因素应属明年在北京举办的2008夏季奥运会。Dickson表示,“最大的IPTV用户群将出现在中国。随着奥运会的召开,中国希望向世界展示作为一个高度发达国家所拥有的领先技术,因此IPTV将会大行其道。”Dickson预测今年中国的

数字电视用户数将增加2000万,2008年奥运会召开时用户数还将继续增长。

  信息网络现在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了,这是面临困境的固网运营商极为期待的时代,但是仅仅依靠手中有限的业务权限,固网运营商的转型仍是困难重重。

  固网运营商转型的难题

  固网运营商要摆脱当前业务增长率负增长的困境,必须依靠业务转型。目前比较重要的增长型业务有几种:首先是移动业务,能带来几百亿元的年收入;其次看好的就是IPTV,能够带来几十亿元的年收入;再次就是IDC业务,做好IDC也可能有至少几十亿元的年收入。

  但是我们也发现,似乎没有什么业务能够与百亿级的移动业务匹敌。移动业务不仅涵盖了语音业务,还包括了前景广阔的各类移动数据增值业务,以及架构于未来3G网络上的新媒体服务。

  在固网业务普遍表现较差的大局面下,虽然宽带业务增长仍有强劲势头,但估计长期下去,基于宽带带来的收益也挡不住固网收入的整体下滑。

  表面上看,宽带正以良好的成长带动固网的转型。但是数据背后也暴露出固网依靠宽带将独木难支。

  

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2007年1-5月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634.2万户,达到5824.1万户。但是另一方面,固网用户却在不断流失,1-5月份,全国固定电话用户仅新增439.4万户,其中5月份新增21.3万户。而仅5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就新增716.2万户。

  固定本地与移动本地通话量两极分化趋势明显。2007年1-5月,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2803.3亿次,已出现5.1%的负增长。移动本地电话通话时长8138.9亿分钟,增长率高达35.5%。

  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移动通信占49.87%,固定本地通信占25.53%,固定数据业务占7.84%。固网收入和移动网收入的差距已经越拉越大,固网业务已明显不敌移动业务。

  移动业务是固网转型突破口

  移动业务将会为处于艰难转型中的固网运营商带来更多的“活力”。固网运营商目前大部分转型业务是基于综合信息提供的,但是未来信息提供方式将日趋移动化,用户更倾向于方便与快捷的信息获取方式,而这正是固网的劣势所在。因此,固网必须将目光转向移动网络,基于移动网络提供综合信息服务。

  但是缺乏经营移动业务牌照的固网运营商只能望市场而兴叹。实际上早日发牌对运营商转型有更多好处。

  国泰君安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固网用户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只有移动牌照才能为中电信找到新的客户群。在目前的格局下,放开移动牌照正是恰当时机。

  固网运营商的转型关键在于转型是否能有新的市场机会。如果只囿于固定网络,转型的成效仍将有限,毕竟数十亿和数百亿的层级差距是相当明显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