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电信爱丽斯宽带日益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6:5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固定线路服务日益走下坡路的今天,宽带服务的成功与否对于一家老牌电信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意大利电信的固定线路服务的表现一直优于欧洲同行,究其原因,公司的ADSL宽带服务功不可没,堪称电信运营商在新时期服务的经典案例。

  意大利电信于2002年开始提供宽带服务,为了促销这个名为“AD-SL”的技术,公司给它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Alice(爱丽斯)”,并在全国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此外,为了使更多的用户能够接受,公司制订了多种收费计划,其中有一项战略性的转变——为宽带服务提供预付费卡,使用户可以自由掌握使用量,与移动通信公司的做法类似。这种做法立即被其他欧洲电信公司效仿。

  在宽带服务顺利推广的同时,意大利电信同时引进了IP电话服务,品牌为“AliceMia(我的爱丽斯)”。该服务最多能为用户提供5个电话号码,从而让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拥有自己的线路。该服务能同时容纳3个电话呼叫及5个互联网连接,基础服务费用每月仅为4.95欧元,互联网电话呼叫的费用与固定电话一样。

  2004年3月,意大利电信将“爱丽斯”服务的上下行连接速率分别提高至256kbps和640kbps,同时启动了一个新的内容门户网站“RossoAlice(红色爱丽斯)”。新的门户网站提供了电影视频流、音乐下载、体育赛事、游戏等多种娱乐点播内容,使“爱丽斯”的服务更为丰富。该网站不仅对“爱丽斯”服务的用户开放,也对其他服务提供商的ADSL用户开放,用户用

信用卡就可以付费。“爱丽斯”的用户连上宽带就能很方便地使用各种服务。此外,他们不仅能把费用放在电话账单中一起支付,还能免费使用
视频聊天
功能。

  2005年11月,意大利电信的“爱丽斯”系列服务迎来重要的新成员——IPTV服务“AliceHomeTV(爱丽斯家庭电视)”。该服务的带宽达4Mbps,最初在

罗马、米兰、博洛尼亚和巴勒莫开通,覆盖200万个家庭;2006年1月覆盖400万个家庭;到2006年年底,覆盖全部800万个家庭。意大利电信计划总共为IPTV服务投入100亿欧元,占其2005年~2007年投资计划的70%以上。现在,该服务已有350多套电影和电视节目,近期还将推出足球节目等。“爱丽斯”系列宽带服务初始以其活泼的品牌形象、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青睐,又因其不断扩展的产品和日益丰富的服务内容留住了用户。如今,该系列服务包括高速互联网连接、VoIP、高级消息服务、综合固定/移动连接、IPTV等。意大利电信还计划将最流行的三合一服务纳入该系列中。分析师由此认为:“虽然大家都认为固定线路服务终将衰落,但是越来越强大的宽带服务将为该领域注入新的活力。”“爱丽斯”服务的成功离不开意大利电信长期以来所做的需求信息搜集与分析工作。意大利电信认识到,在激烈的竞争中,消费者的心理在慢慢改变,那些新兴的服务提供商将吸引住一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公司认为,研究这种心理和新的消费需求至关重要,而研究的首要任务就是掌握消费者信息。

  为此,意大利电信在IBM的帮助下建立了数据仓库系统,搜集与公司有关的各种数据: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的可能配置、合同、2500万名客户的使用情况等,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获得必要的洞察力,以便进行交叉销售、控制客户流失以及维持客户忠诚度等工作。

  意大利电信集团数据管理和数据仓库部门主管StefanoTrisolini指出:“通过更多了解客户的行为,我们就能确定他们到底需要些什么,就能在最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为他们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可以使我们公司更多的人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可以帮助我们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客户忠诚度计划。我们将能发现竞争对手提供的哪些产品和服务诱使我们的忠诚客户离开我们,并由此制订应对的方案。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很难对这种能力的价值进行准确估计,但没有这种能力是万万不可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