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视频标准为3G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6:18  通信信息报

  根据目前3G的发展情况,未来国内3G业务中流媒体业务和视频业务将占据重要位置,显示屏和摄像头等主要配件的技术标准将决定这些流媒体业务的使用状况。有了统一的标准后,消费者就能更好地享受3G带来的视频业务

  -本报记者 林剑

  日前,信息产业部颁布了《YD/T1607数字移动终端图像及视频传输特性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42项行业标准(简称“手机视频标准”),消费者今后购买视频手机将有据可查。业内人士表示,预计该标准将成为数字移动终端取得电信设备入网、认证资格的依据。

  手机入网前不会强制检测拍照功能

  据调查统计,目前有80%的用户经常使用拍照手机;58%的用户已开始将拍摄的图片放到电脑上欣赏;20%的用户将图片进行了打印。但很多消费者都碰到过这种情形,买了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却发现图像不清晰,买时标注3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实际只有60万,要求退货被拒却又投诉无门。如今,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随着上述手机视频标准的颁布实施,在技术上就可以进行检测认定一旦消费者和厂商在像素等问题上产生争执,就有技术认定的法律依据,厂家就再也不能在像素问题上进行模糊和夸大,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得到保护。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目前手机视频标准还没有规定对手机的拍照功能进行入网前强制检测,只是处理消费者争议时使用,未来是否作为入网依据,将看形势发展,由主管部委决定。

  为3G铺路

  2006年12月14日,我国首个手机充电器行业标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正式颁布实施,拉开了我国统一手机配件标准、规范手机配件市场的序幕。业内人士认为,手机配件相关标准的出台,有望拆除目前我国手机厂商与配件厂商之间的“壁垒”,可为手机厂商节约采购成本和为消费者节约手机配件支出,但手机配件企业会受到冲击,将面临利润下降的风险。

  此前,国内拍照手机摄像头标准不一、乱标像素的现象极其普遍,很多手机厂商总是打着百万像素的口号诱惑消费者,消费者很难辨别这些手机是否具有广告上所宣传的像素,也没有相关的监管机构进行监督。因此,此次信产部颁布相关标准之后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这种不良现象有利于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统一手机配件标准,还能为即将到来的3G铺路。根据目前3G的发展情况,未来国内3G业务中流媒体业务和视频业务将占据重要位置,显示屏和摄像头等主要配件的技术标准将决定这些流媒体业务的使用状况。有了统一的标准后,消费者就能更好地享受3G带来的视频业务,也能为这些视频业务提供质量保证,更好地推动3G的发展。

  理性选购拍照手机

  拍照功能是目前手机市场上的热门功能,30万像素的摄像头正逐渐沦为“鸡肋”配置,百万像素摄像头成为市场的主流。目前手机摄像头最高已经达到了700万像素,连一些普通的DC都只能望其项背。而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拍照手机时也逐渐注重像素的多少。那么,在选购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时,消费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手机拍照质量主要表现在清晰度上,摄像头的质量很关键,像素越高,拍摄图片的分辨率就越高。但手机拍照的质量涉及的因素不仅仅是摄像头,手机彩色

液晶显示屏的分辨率也是主要的因素,屏幕的分辨率高,成像的质量也就越高,手机屏幕的材质不同,成像效果也就不同。

  总之,手机视频标准能够进一步引导手机产业良性发展,进一步规范手机市场,也将对国内相关产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