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缴费收看境外频道合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8:14  新京报

  歌华有线称小区物业私自开通属违法行为

  看电视是普通人最为重要的娱乐方式,不少人都希望电视里能多出些频道。于是各种各样以给电视增加频道内容为目的的公司出现了,那么这种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他们可以增加多个电视频道的宣传可靠不可靠?记者进行了调查。

  发现1 交费即可收看

  在朝阳路附近的一个小区里,早在一个星期前楼道里就贴出通知说,居民如果想要收看到香港凤凰卫视、美国探索频道等电视节目的话,可以同某个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负责对住户家里的有线信号进行“解密”“升级”,而“升级”则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包括一定的“软件调试费”和“收视费”。如果是初装的话,所缴纳费用在七八百元,而安装完成后,每个月则需要向该公司缴纳7元的收视费。

  物业方面针对此通知,并没有阻挡。有居民向物业打电话求证,物业方面也向居民暗示,该公司是歌华有线的下属子公司。当听说是正规从事电视内容传送的公司后,一时间有不少居民都表示要办理这项业务。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境外频道的内容,只不过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通过有线电视传送频道进行传送,有的则是通过在电视上外接

机顶盒等方式进行,相同的是,接收这些所谓“额外的节目”需要多缴纳一部分费用。

  发现2 私增境外节目属违法

  对此,歌华有线方面相关负责人却向记者明确表示,歌华有线从未在任何小区内进行过此类活动。一些小区的这种行为全属冒充歌华名义,按照相关规定,这种私自增加电视频道内容的做法也属于违法。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内的各个居民小区,除了航天、航空、铁路等少数特殊单位具有接收电视信号自建有线电视传输网络外,歌华有线是被国家广播宣传有关部门惟一指定的有线电视内容传输商。目前歌华有线向北京市内的有线电视用户提供电视频道有50多套。除此之外,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包括港、澳、台等境外节目内容只能有选择地在涉外住宅小区和三星级以上市宾馆中开通。

  发现3 盗用有线网络

  那么,既然歌华有线并未进行这种业务,进行这些业务的公司又是如何使信号通过歌华的节目传送线进行传输呢?

  据了解,歌华有线公司在进行全市的有线电视网络布局过程中,在每个稍大点的小区或是居民居住点,都会形成一个总的线盒,各居民的有线电视线从这个线盒中出来入户。

  其实,目前这些在各个小区进行信号推广的公司大多同小区物业有联系,或者有些本身就是物业自己的公司。这些公司一般是先自己投资购买一些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对境外的节目进行接收,然后拆开歌华有线在小区内的总线盒,私自加入一个传输前端,将自己接收到的境外电视节目加入歌华的传输内容,再通过歌华的传输网络输送到用户家中。

  - 提醒

  歌华有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司在向居民私自进行信号传输中,实际上是在“盗用”歌华的传输网络。一旦歌华有线发现会制止这种行为,届时居民缴纳的“收视费”以及“初装费”等损失则由自己承担。

  本报记者 瞿文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