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信信息报:高通TD专利诉求的智与不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22:34  通信信息报

  从3G全局看,最大砝码不是核心技术,而是对整个市场的控制权。中国政府选择哪个标准作为3G的主流标准,是迫使外商降低标准专利使用费的杀手锏。中国庞大的3G市场本身具有强大的话语权,这是任何跨国巨头在中国3G市场面前都不能过分霸道的原因

  -本报记者 沈加军

  近日,TD-SCDMA(以下简称TD)的专利问题再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挑起这个话题的还是美国通信巨头高通公司,其亚太区总裁汪静直指中国3G牌照迟迟不肯下发致使国内电信业停滞发展已有4年之久,并称中兴与华为并未得到高通的专利授权。

  事实上,高通的盛气凌人在通信业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此次高通高调提起针对TD的专利问题,也被很多人看作是其分食TD

蛋糕的野心使然。但针对高通的警告,TD联盟秘书长杨骅立刻回应称,TD核心专利在TD联盟企业,设备制造也不需要高通授权。TD专利问题似乎扑朔迷离。

  争论由来已久

  据了解,被定为国产3G标准TD是大唐移动通信技术设备有限公司研发而成,由于部分采用了高通的CDMA专利,因而被高通公司盯上,目前TD联盟与高通各自在TD中所占专利的比例确认上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从2002开始,大唐与高通已有数次摩擦,高通闪烁其辞,一直在暗中较劲。去年底,高通CEO保罗·雅各布面对国内媒体记者,以坚定不移地口气表明了态度,“高通现在是深入参与TD的时候了。”高通中国区总裁孟朴曾明确表示,“只要是有CDMA后缀的技术,都有我们的专利。”这个态度显然是针对TD而来。

  据透露,中国有关方面早就与高通进行过TD专利问题的协商,但高通要求与企业单独协商,而不是与TD联盟协商,并且高通要求专利费水平与3G的另两个标准CDMA2000和WCDMA相当,即约占手机出厂价的5%,但TD联盟只愿接受3%以下的专利费。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强调,TD基本技术和标准由中国企业提出、被国际电联所接纳,因此在TD的核心专利上,国内企业拥有主导地位,而高通所说的专利费,“TD不包含在内。”

  不难看出,围绕TD的专利问题高通从来没有放手,只是等待最佳时机把这个问题高调挑起。虽然在商言商,高通的做法似乎也颇合情理,但其抓住专利不放的做法一直为业界所不齿,也是造成CDMA在全球发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这同时也给我国TD的发展提了一个醒,专利问题还是需要我们正视,早做准备不仅避免将来被动,更可避免3G启动之后面临发展风险。

  高通挑起专利问题是本性使然

  作为一个靠收取专利费生存的通信企业,高通目前在3G技术方面拥有3000多项专利。此前,高通曾成功地将CDMA专利技术在韩国商用推广,成为继香港之后又一个成功的范例。但目前韩国运营商现在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了WCDMA/HSDPA上。即使在美国本土,CDMA也称不上固守城池。而在WCDMA阵营,全球超过100个HSDPA网络已实现商用。

  虽然高通对TD的专利问题一直颇有微辞,但选择在现在把这个问题放大不能不说颇有深意,据有关部门预测,中国3G系统设备市场约为6000亿,手机和业务市场容量为4.6万亿,两者相加超过5万亿。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即将启动,对全球只要能与直沾边的巨头企业都是不能抵挡的诱惑。

  何况,高通发的就是标准财,在专利授权问题上寸土必争。早在1997年,为了争夺CDMA的专利,高通与爱立信进行过长达两年多的诉讼与反诉讼;1998年,为了在美国与欧洲申请一项CDMA的关键技术专利,高通不惜一切代价与诺基亚打了3年官司,最终以互相授予专利许可协议保住了这项专利权。

  有鉴于此,高通此番突然出招的目的并非阻碍TD发展,而是要在中国庞大的3G市场中分得一杯丰盛的羹。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高通现在急于表明对中国3G决策和TD专利授权的看法,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一方面,TD产业在国内并没有规模化,此时高调暴露专利收费的心思操之过急,其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阻挡跃跃欲试者的脚步,错失了今后收取专利费的机会。另一方面,褒贬一国政府之产业重大决策,对外企而言,也是相当不明智的。

  对于高通的指责,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就表示,在3G策略上,中国政府保持着足够理性,但思路一直是非常清晰的,“政府支持各大标准,但有轻重缓急之分。”

  中国3G市场一旦启动,其所蕴涵的商机将是惊人的,因此,众多跨国巨头环伺周围,但如何进入中国市场、能够持续地在中国3G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也是门艺术。

  中国3G市场本身掌握强大话语权

  TD专利问题靠谈判固然是讨价还价的好办法,但手中必须握有重量级砝码。从全局看,最大砝码不是核心技术,而是对整个市场的控制权。中国政府选择哪个标准作为3G的主流标准,是迫使外商降低标准专利使用费的杀手锏。挟市场平衡各方面利益,既可降低外国专利的重要性,也能提高TD的谈判筹码。

  对于高通公司来说,高通在CDMA技术方面所做出的技术积累应该得到尊重。然而

知识产权保护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促进行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但高通对专利权的滥用,在事实上损害了通信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与全球通行的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也是背道而驰的。

  具体表现在,一方面专利收费标准过高,增加了制造企业的成本压力,最终可能造成制造企业选择其他技术标准,毕竟市场已经不是高通一家独占。另一方面,在专利利用的过程中过分封闭,造成技术本身不能获得持续的行业发展积累,也就不能持续推动技术的完善。

  中国庞大的3G市场本身具有强大的话语权,这是任何跨国巨头在中国3G市场面前都不能过分霸道的原因。现在最重要的是,政府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根本性的筹码,从而在与跨国巨头协商解决专利问题时占据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