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安全标准将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2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对全省40批次手机电池进行了抽检,结果有16个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仅为60%。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手机电池也上了“黑名单”。

  该抽检结果显示,佛山市威尔瑞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所经销的两款摩托罗拉电池存在爆炸隐患。电池上面标有“摩托罗拉制造”字样。同时,广州市捷通电讯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摩托罗拉电池也有可能发生爆炸。

  此外,威尔瑞通讯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诺基亚电池也存在爆炸隐患。对此,诺基亚表示,从来没有授权第三方生产这样的电池,这绝对是假冒产品。摩托罗拉也表示,与上述两家企业毫无关系。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生产的假冒手机电池超过1000万块。其中15%出口到非洲、亚洲和拉美。与经过授权的正规电池相比,假冒电池的价格要低出六、七倍。

  据悉,我国每年的手机需求量为8000万部,加上零售市场需求,电池需求量至少在1.5亿个以上。中国不仅是最大的手机电池消费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生产国。环球资源提供的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锂电池即手机二次充电电池产量是9.4亿个,此后每年增长达6%以上,目前产量每年超过10亿个。

  据了解,我国从2001年开始陆续出台了不少有关手机电池的安全标准,“在行业里有一个YD-1268,主要针对手机锂电池还有充电器的安全标准。同时,国标GB-18217,对电池有一些规范,其中涉及到一些安全层面的。”蒋京鑫告诉记者。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标准都已经执行多年,并没有因为技术的进步进行修改和调整,在如今手机功能越来越多、技术复杂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是否还适用是一个问题。

  “YD-1268应该没有问题,但GB-18217有一些指标可能需要调整。”蒋解释。

  近日,

信息产业部泰尔实验室继手机充电器标准统一强制实施后,又推出手机电池标准统一的计划。据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介绍,手机电池的标准统一主要集中在尺寸方面,根据这一标准,今后生产的手机电池将有可能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普通一号、五号、七号电池一样分为几大标准化型号,节省生产成本,方便用户使用。

  “但经过这次的事件,标准可能不光包括尺寸,也会包含安全和性能方面。不过此次的标准更注重手机电池的通用性,节约社会成本。主要还是推荐性质的。”蒋京鑫透露。

  和手机充电器不同,手机电池的规格标准化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手机外形设计的创新空间,甚至限制手机体积。“我们会尽量做到对手机外观设计的影响最小化。一旦标准化以后,手机的设计流程可能会产生一些变化。以前电池可能放在最后一个考虑,以后可能要将电池设计纳入手机的整个结构设计。”蒋京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