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娱乐信报:信产部公布3G可视电话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59  北京娱乐信报

  标准涉及TD-SCDMA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虽然牌照仍在云雾之中,但信产部昨天还是用行动暗示了3G即将到来。昨天,信产部颁布了3G移动可视电话行业标准,涉及TD-SCDMA/WCDMA制式。和之前信产部推出的手机视频标准将被推荐成为强制标准不同的是,此次推出的可视电话标准不做强制要求。

  来自信产部的消息显示,此次视频电话标准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组织业内专家完成的移动可视电话业务技术要求(YD/T 1511-2007)和测试方法(YD/T 1512-2007)的标准研究项目。

  该系列标准主要是现阶段只限于移动终端之间的互通,将来还会扩展到移动终端与PSTN、ISDN等各种网络设备的互通。CCSA人士透露,在WCDMA/TD-SCDMA系统中,目前的可视电话业务是作为电路域的一种承载业务来实现的,速率可以达到56~64kbps。

  所谓视频电话,就是用户在彼此通话的同时,还能通过各自手机的摄像头看到对方通话的实时情况。通过视频电话,运营商可以推出如可视会议、多人交互游戏、保险理赔、远距离医护、可视安全系统,也可以拨叫特定服务器号码享受VOD视频点播和LIVE TV服务。因此,视频电话标准的确立被认为是主管部门在为即将进入规模测试的TD-SCDMA做出最后的准备。

  尽管手机可视电话业务存在广泛的用途,但由于国内运营商现有网络的带宽尚不能支撑这一需要庞大数据流量的业务,因此视频电话被认为有希望在拥有更多带宽的3G网络时代成为主打业务。 目前国内几大运营商中,只有联通通过CDMA1X网络推出了“宝视通”可视电话业务,运行在其CDMA 1X“准3G”网络上。但这一业务目前仍仅限于联通用户之间。

  令人玩味的是,在公布的3G标准中独缺CDMA2000,负责标准制定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对此给出的说法是,由于不同制式的标准研究是分别进行的,CDMA2000不在本次研究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