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3G标准可望第四季放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1:48  信息时报

  中国移动已展开TD手机测试,中兴三星等手机厂商率先过关

  时报记者 杨章玉

  日前,中国移动开始动手测试TD终端的商用效果,中兴、三星及LG等手机厂商生产的TD终端在测试中已率先过关。

  或推2G/3G双模手机

  就在TD标准水涨般高之际,中国移动于近日开始动手测试TD终端的商用效果,结果将直接影响着随后的TD-SCDMA招标,甚至影响TD的商用进程,因此手机厂商都非常重视,尽管目前TD手机号称已达百余款,但各厂商只拿出比较成熟的20多款来参与测试。

  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今年10月将进行TD手机终端招标,预计购买200万部,总价值5亿~7.8亿美元,这将是中国第一次TD手机的大规模集中采购,目的是覆盖10个城市数百万以上的用户。

  据了解,中国移动在此轮测试中非常看重TD手机终端的三个方面:第一,要支持3G增强型的HSDPA(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3.5G技术);第二,能开展好的视频业务,如视频通话和手机电视业务等;第三,提供TD /GSM自动双模双待机功能,能使手机在中国移动拥有的两个不同制式(TD和GSM)移动网络中根据需求或无线信号情况自由切换,届时采购将以双模手机为主。

  中兴三星等率先过关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此轮的测试结果初步显示,居于TD手机第一阵营的是中兴通讯、三星、LG等,尽管业界期望TD终端改变国产手机的命运,国外品牌目前参与的也较少,但做得最好的仍是国内外的混编军。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兴通讯参与测试的手机终端是U80,在视频通话考查中,U80的可视频电话的接通率基本上保持在100%,在互相拨打可视频电话以及静止时,画面效果都很流畅。当使用者在大厅内用U80快速移动测试视频时,特别是手机移动比较快的时候,画面表现仍然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从目前测试结果来看,以U80为代表的TD终端在音频播放、拍照和摄像等多媒体应用等方面已经成熟并可以商用。

  此外,在业界比较关注的手机在视频通话时是否发烫以及待机时间,中兴通讯及三星、LG等也通过了运营商的测试,其余厂商情况目前还不详。

  业界观察 运营商转向深度定制手机

  业内人士上周表示,从中国移动对此次TD终端的测试要求来看,中国移动今后将转向深度定制手机,这可以从中国移动日前发布的“心机”新标志看出端倪。据介绍,中国移动的最新“心机”具有专有的外观、开关机界面和菜单设计,以及一键上网专用键等,用户可以从中获得全新的移动通信体验。

  据了解,此前中国移动定制的手机仅在手机上打运营商的Logo以及一些便于业务使用的简单措施,属于一种浅度定制。

  告别“独立模式”

  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随着3G牌照发放的接近,移动数据业务将会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在传统2G时代所形成的终端独立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移动数据业务增长的需求。

  在以移动语音业务为主的2G时代,终端研发以厂商为主导,运营商并不会过多参与其中。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以及EDGE,HSPA等新技术的成熟,移动通信网络所支持的带宽能力已极大增加,而语音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我国的大中城市已基本饱和,大力发展数据业务并探索其相应的商业模式成了电信运营商在未来3G时代的首要任务,而在独立发展模式下的终端对某些增值业务支持能力不足和滞后则影响了相应业务及时的体验和推广。

  最终对用户有利

  据了解,目前不同终端厂商之间标准和规范的不统一也对其与不同业务应用的兼容性提出了挑战,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内容应用服务的推广和发展成本。运营商与终端厂商缺乏有效沟通也会降低人机界面的友好性,从而影响了用户对业务的体验。

  因此,移动运营商加大终端定制的力度,确立在未来终端产业的主导地位将能有效改善终端独立发展模式下的上述限制和不足。

  另一位电信分析师则表示,对于从“通信服务商”走向“信息服务商”的中国移动运营商而言,进行终端深度定制是它们必须迈出的一步。终端种类有限、短期内手机价格难以降低、终端业务界面不统一、业务支持能力受限,以及高功耗等缺点往往成为制约数据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相关报道 明年TD用户可达5000万

  近日,TD-SCDMA(以下简称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第四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表示,大陆8个奥运城市可望在第四季度展开TD-SCDMA放号工作,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有1.8万个基站投入使用。

  杨骅表示,预计2008年大陆有1.4亿部的手机需求,其中TD终端凭借优越的数据服务和很强的成本竞争力,将在2008年有大规模的发展,其中的2000万至5000万部手机将支持TD-SCDMA标准,约占总体的14%至35%,这意味着TD用户在2008年最高可达5000万户。

  杨骅称,TD手机的成本大概为100多美元,而TD-SCDMA/GSM双模手机的售价,也只比GSM手机贵200元左右人民币,有很大的成本竞争力。

  据了解,作为中国开发的3G标准,TD能够提供比大多数手机使用的第二代数字技术速度更快的互联网接入。

  与此同时,与传统的2G网络相比,TD在数据业务上具有革命性的跨越,它不仅具有流畅的手机视频应用,在此基础上还产生了一系列多媒体应用,功能也趋多样化。例如,用户在进行视频电话的同时,还可进行流媒体下载;在用手机观看电视的同时可以收发短信。以上的种种数据业务都是传统的2G网络难以实现的,因此基于3G网络的TD在数据业务上具有绝对的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