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终端竞争加剧 国内企业领跑须加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2:11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为民

  继中国移动今年3月中旬完成系统设备招标采购之后,TD-SCDMA终端也开始进入采购的前期准备阶段。

  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在部分城市正开展TD终端测试工作。记者并未从中国移动证实该消息,但是,记者从多家TD手机企业了解到,直至目前,他们仍未接到这方面的通知,也没有参加这些城市的测试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前期TD终端产业的整体状况,原定于10月份开始的测试能够为国产终端争取更多的时间。而在2G终端已处于弱势的国产企业,能否在这场大战之中胜出?

  竞争加剧

  TD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事实上,TD终端阵营的竞争正在加剧。在刚结束的“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这一点就得到了明显的体现。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展,“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一直都是手机企业展示的重要舞台,TD终端也不例外。但记者注意到,中兴、华为、联想、海信等企业都设立了单独的展台,并展示最新的产品样机,而宇龙、龙旗、华立等企业只是陈列了新品模具的照片。

  对此,杨骅表示:“运营商TD终端采购在即,TD手机企业都希望拿出最好的产品参与采购,他们自然不太希望早早亮出自己的‘底牌’。”

  不过,有些企业则恰恰相反,高调展出了最新的TD终端产品。在博览会期间,华为就重点展出两款TD手机S220、S660,它们支持TD/GSM双模自动切换,具有强大的多媒体娱乐功能。联想移动也展出了最新一款TD终端TD800。

  领跑TD

  TD终端的发展,尤其是国产TD终端的发展,需要产业各方协作努力。而实现在TD终端上的飞跃,不仅是国产手机企业的现实要求,同时也是未来成为TD领跑者的关键。

  杨骅告诉记者,现在国产TD终端都基本实现了双模功能,TD终端的国产基带、射频芯片也已逐渐成熟。此外,在产品外观设计方面,也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

  而接近联盟的人士表示,联盟希望国产TD终端能够进一步考虑到TD终端的技术演进趋势。从今后终端的发展演进路线来看,双模、HSDPA终端、手机电视等功能都将成为TD手机的重点。国产TD终端应该形成覆盖高中低档的产品系列,尤其是在高端产品方面,运营商更为需要。

  此外,在业务支持方面,可视电话等通信类应用、音乐下载等娱乐资讯类应用以及导航、定位等专业服务类应用,将来成为TD终端业务应用的三大方面。

  国产终端能走多远?

  事实上,国产企业成为TD领跑者并非易事。一位国产手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标的设备企业中,中兴、大唐移动等企业无疑具有优势,利用设备和终端的关联度,无疑是国产TD终端的希望。但除此之外,其他国产手机企业在实力和投入方面并不占优,例如华立、夏新等企业,“这很难与有实力的企业如三星、LG等相抗衡。”

  目前,国外企业纷纷表示将参与到TD终端的开发中,摩托罗拉、飞利浦等在芯片方面,早已渗透进入,诺基亚也表示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TD终端。

  TD终端招标在即,在“中国3G标准”之下,国产TD终端又能够走多远,还有待观察,但是,“实力”一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