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传涛:源于需求 兴于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1:4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李传涛

  在7月12日于北京召开的“2007通信网络优化大会”上,来自政府、电信运营企业、科研机构、邮电院所以及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十数位专家,围绕“优化创新提升运营价值”的主题,就业务多样性为网络优化带来的挑战、网络优化与网络规划的协调、未来移动通信网络的优化、网络优化与资源共建共享以及室内覆盖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副处长文剑代表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对运营商提出了处理好新技术、新业务、新网络与旧技术、旧技术、旧网络之间关系,处理好网络发展与资源共建共享之间关系、处理好无线通信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的三点要求。

  3G网络优化重在干扰控制

  2G时代,网络优化一般遵循先覆盖、后容量,先室外、后室内的模式,但是这已然无法适应3G网络的技术要求,而随着TD-SCDMA试验网的大规模建设及未来3G的平稳启动,3G网络优化成为会上众专家的关注焦点。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无线通信研究部刘认为,3G网络优化与GSM网络优化的差异首先在于3G需要放号之前的开局优化。此外,由于3G业务的多样性,服务质量的多样化,也对网络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通信技术研究所丁海煜谈到3G网络优化的特点时表示,由于3G采取了同频组网的方式,干扰控制成为3G优化的核心。比如,由于业务调配要有不同的方式,必须综合考虑信道资源、功率资源和干扰资源。而由于3G同时支持软切换/接力切换和硬切换,网络容量和覆盖之间的不确定性也在加大。

  中国移动设计院公司无线通信研究所研究总监周胜,在代表设计院总工程师张同须发言时进一步表示,对于未来移动网络的优化来说,已经无法简单通过频率规划规避干扰,必须结合大量RF优化以及码字、功率等参数优化才能完成。此外,3G部署使得双网协同、多网协同成为运营商必须考虑的问题。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在一定条件下对现有网络资源进行利用,此外,还必须进行双网互操作规划及相关参数规划。

  端到端优化成必然趋势

  随着移动宽带化、宽带多媒体化的趋势不断加速,除网络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外,移动通信网络的规划和优化还面临着数据业务引入带来的各种挑战,如使用时间延长、业务种类丰富、个性化要求高、市场需求变化快等。

  中国联通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马红兵则表示,随着多业务的开展,基于网络及网元性能的网络质量KPI指标与基于用户体验的网路质量之间的差距正在越来越大,关注端到端性能的优化和评测成为必然趋势。

  周胜在发言中认为,随着移动通信服务由网络中心向用户中心转移,网络优化必须要考虑终端软硬件性能对用户感知和网络性能的影响。他说,中国移动在网络运营中就曾遭遇用户因终端硬件问题投诉运营商的情况。他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单一链路的优化没有意义,运营商更希望得到多种业务和多种终端的端到端网络整体性能的提高。

  对此,马红兵认为,首先,运营商应从关注网络性能和设备性能转向关注业务性能,应从被动型优化转向主动型优化;其次,应建立基于全程全网的规划、优化、维护系统,以解决目前规划与优化相互脱节的问题;再次,应建立规划、优化、运维、市场、业务多维一体的综合网络规划优化平台,以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质量保障;最后,应建立基于用户感知的规划、优化、维护指标体系。

  室内覆盖关注资源利用

  良好的室内覆盖,是提高服务等级、发展客户的关键。专家预测,未来3G业务中将有90%的数据业务发生在室内。为此,本次大会特设“中国式”室内覆盖及相关话题的尖峰论坛,为众专家以及与现场观众之间的交流搭建平台。

  在对话中,周胜表示,因为室内覆盖成本高昂,运营商会优先考虑成本问题,因此,首先需要明确,需要在哪些地方进行室内覆盖;其次,需要明确采用何种方式、何种技术进行室内覆盖,这同样会造成成本差异;此外,还必须考虑网络向未来的演进,如HSPA技术的引入,以便现有室内覆盖能为将来的室内覆盖服务。

  中国泰尔实验室贺鹏表示,在3G商用前和初期,用户数量少,必须通过大量的主动测试模拟用户行为,这就造成3G室内覆盖优化的工作量远大于2G室内覆盖。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马跃也认为,在3G网络建成后,如何更好地优化室内覆盖,如何更好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应该是运营商关注的焦点话题。

  正如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副处长文剑所言,网络优化不仅关乎运营商的服务质量、运营质量、服务提供能力,也关乎行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最终关乎每一个用户的利益。本次网络通信优化大会则为这些话题提供了一个“加强交流、深入探讨”的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