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谢永斌驳CDMA并非高通专利独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1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备受关注的TD-SCDMA专利论战再起高潮。“CDMA是‘公共概念’,并非高通独有。”日前,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谢永斌再次重申其拥有TD核心技术。这也是大唐高层针对高通亚太区董事长汪静此前有关“已有75家中国公司获得高通TD-SCDMA(简称‘TD’)授权”评论进行的反击。

  近日,一向温文尔雅的高通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汪静突然发飙,其公开表示,由于3G技术基于CDMA技术,因此高通享有有关技术的专利权,每部3G手机要向高通支付专利费,有关费用不超过出厂价的5%。汪静表示,如果TD手机推出市面,亦会以有关的模式收费。根据汪静透露,已经有75家公司获得高通授权,可以研发TD-SCDMA设备,但不包括中兴通讯和华为。

  汪静这一言论随即引起TD-SCDMA阵营的强烈反弹。不过作为TD联盟的主导厂商,大唐移动一举一动自然更为引人注目。谢永斌表示,在大唐移动开发TD的数年中,高通从未就CDMA专利问题与其进行过接触。CDMA是“公共概念”,并非高通独有,“有关高通CDMA与TD相似的说法毫无道理”。

  谢永斌还透露,大唐移动计划在2010年推出TD升级版,能支持每秒100Mbps的下载速度。他还表示,大唐移动在上海、广东、青岛和保定等地的TD试验网将在10月启动,大唐移动已拿下中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37%的TD试验网合同。

  根据2006年10月诺盛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TD-SCDMA的专利持有者主要为西门子、大唐、华为、中兴、高通、诺基亚、爱立信。诺盛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分析得出结论,TD-SCDMA的TDD部分,西门子拥有的专利数量最多,占21.6%,大唐、华为、中兴、高通各占约12.2%、10.1%、7.4%、6.1%。

  在上述专利持有企业中,高通是惟一靠专利授权为主业的,因此业界认为TD联盟与高通有关专利谈判的进程将是TD产业化快慢的重要前提之一。而记者采访得知,高通与TD联盟的谈判并不顺利,一方面高通不同意降低专利费用,另一方面坚持要求与具体企业单独谈判、分别进行许可,而不愿和TD联盟进行集体谈判。

  “随着市场预期的逐渐清晰,可以预见双方的交锋会更加尖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双方再继续口水战,只能两败俱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