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日的先进通讯科技:电信发展趋势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6:0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2日台北报道(文/辛可):笔者因为工作之需六月底参加由国际电机工程师学会(简称IEEE)的通讯社群(ComSoc)所举办。本会议全名是国际通讯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简称ICC)。今年的ICC由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市(Glasgow)主办,从六月24日起为期五天,参加此会议的成员超过数千人,来自世界六十多国。主办单位把会议主题订为“SCOTT-Smart Communication of Technologies Tomorrow”(明日的先进通讯科技,头文字组成刚好是苏格兰的意思)。

  微软总裁Steve Ballmer透过视频发表演说。

  CEO论坛是今年ICC的新创举,邀请数家全球重要通讯公司的高层(如Vodafone集团执行长Arun Sarin、英国电信 (British Technology)执行长Ben Verwaayen、Motorola公司的主席David Brown爵士、Alcatel-Lucent的执行长Pat Russo、Google欧洲中东暨非洲区总裁Nikesh Arora等人)发表演说,讨论电信业的大趋势,并在演说后共同讨论其它专家提出的重要问题。

  CEO论坛中,有主办国苏格兰财政大臣及多位全球电信业高阶主管发表演说并参与座谈。

  今年会议主席由沃达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Arun Sarin担任,其它业界人士包括Vodafone集团首席执行官Arun Sarin、英国电信 (British Technology)首席执行官Ben Verwaayen、摩托罗拉公司的主席David Brown、

阿尔卡特的首席执行官Pat Russo、Google欧洲中东暨非洲区总裁Nikesh Arora等人。另外微软的执行长Steve Ballmer不能来到现场,所以用预录的视频发表演说。

  通讯产业的发展趋势

  Arun Sarin对近年通讯产业的动向作宏观的介绍。他认为目前电信业的改变可以从三个角度观察:

  一、各种技术的改变:技术的改变可以从三方面观察到。在网络方面,各种网络的传输速度变得更快,无线渐渐取代了有线,各种技术也全面支持因特网协议(IP);在平台方面进入了 Web 2.0时代,推出的应用更为广泛,

电子商务、信息的搜寻取得、以及人际沟通的功能都比过去成熟许多;装置方面,手持装置的功能也突飞猛进,在处理速度、内存容量与电力上,都进展到过去想象不到的程度。

  二、使用者的需求改变:因为全球化的潮流,在世界各地移动的人口急剧增加。这些出差或是移居的工作者,在工作的沟通,如与总公司各类讯息的来往、视讯会议的召开,以及私下与自己国人家人的连络,如拨打国际

网络电话、连上家乡的新闻与网站等动作,都造成了世界各地对无线、高速、行动服务的更多需求。

  三、两种改变造成的综合结果:上述两大趋势造成了电信产业的实质改变。在高度开发的国家与地区,使用者持续希望有更多样化更便宜的各式服务。而在发展中的地区,因为没有现有技术的竞争,反而是采用最新技术的大好良机。

  变迁与挑战:全球化

  英国电信公司总裁Ben Verwaayen表示,在过去一个人出生的地点,参与的团体大致决定他未来的发展,而在现今的环境中,各式各样的藩篱,如出生地、阶级等都被一一打破。在世界某处发明的技术,可能分散传递到全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这样的环境下,思考的角度必须全球化。而全球化就是要尊重并了解每个区域文化的相异性。

  无线技术将面临频谱问题

  Motorola的总裁David Brown则点出了无线网络将来可能面临频宽不足的问题。过去的电视广播、2G手机以及现今的3G手机、WiMAX网络等,都需要指定一段特定的频率给系统服务者才能运作。在这点上无线网络与有线不同,频谱是有限的,无法像有线网络一样借由多拉网络线来增加可用频宽,所以可用的频谱将渐渐面临饱和。因此如何在单一频宽上增加使用效率(如使用mesh network等技术),或是动态侦测并善用空白的频宽(如xG技术)就会是将来的重要走向。

  无线平台上的software as service

  Google的主管Nikesh Arora与微软的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则不约而同提到,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成熟与手持装置功能的增强,软件/平台业者可以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Nikesh Arora认为,要用一个装置提供所有服务,就好像使用一百种用途的万能小刀一样笨拙而且不切实际。因此像Google一样从网络端来提供服务会是最好的作法。Steve Ballmer则认为在新型手持装置上撰写软件,提供更好的使用者经验,是未来很大的机会与挑战。

  注:IEEE是国际上最重要的科技团体之一,制订许多重要技术标准。而通讯社群则是其中一个重要子团体,生活中各种有线与无线的网络技术(举凡手机、无线网络、局域网络、因特网等),都是ComSoc关注的范围。此会议即是IEEE ComSoc社群的年度重要集会,各种与通讯技术相关的议题都将在会议中被广泛讨论。

  注:作者为台湾大学电机所博士。专精于电信通讯技术,有数篇论文发表于重要国际通讯研讨会议及期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