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DMA海上调度系统成功组织漳州渔船互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5:31  新浪科技

  7月10日晚,一个不眠之夜,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预警中心里灯火通明,预警中心的领导和值班人员正紧张而专注地盯着墙上悬挂的“海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即海上CDMA预警调度系统平台。平台上的指示灯闪个不停,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更维系着32个濒临危机的生命……

  事情发生在这一晚的22时38分,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预警中心值班室突然响起急促的报警声,同时墙上CDMA海上安全生产预警监控平台显示:闽东渔2386渔船在不停闪烁求救。值班人员当即根据监控平台上显示的渔船信息联系了船主陈建旺,获悉该船在海上进行鱿钓作业时,渔船主机发生故障无法运转,船上有32个人员,备用食品和水只够维持到第二天上午,情况十分危急。根据“海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显示:该船距东山约50海里,距厦门约40海里左右,渔船根本无法进行自我救助。危急之中,海上CDMA预警调度系统充分发挥了优势,通过预警监控平台搜索,值班人员很快发现了闽东渔2386渔船事发地点附近的渔船闽东渔2328和闽东渔1989渔船,并立即要求这两艘渔船及时对闽东渔2386渔船进行救助。在“海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的帮助下,预警中心人员展开了紧张有序的指挥调度。7月11日天亮时分,闽东渔1989号船终于赶赴闽东渔2386号船所在地,与闽东渔2386号船成功会合,并立即实施拖带作业,往东山方向安全返航。下午4时30分,成功获救的闽东渔2386号渔船安全靠上了东山码头,这是漳州市通过海上CDMA预警调度系统成功组织的一起渔船成功互救事件。

  事件发生后,联通海上CDMA预警调度系统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悉,CDMA“海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是

福建联通贯彻省委省政府“平安福建”的执政理念,为了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与管理,减少或避免渔业海损事故,保证渔业经济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而充分利用了CDMA广泛的海域覆盖,精确快速的定位及高速的无线传输等优势建立起的海上信息平台。自2005年起,福建联通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扩大和完善海域网络信号覆盖,并先期在泉州、漳州两个地区试点了“海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项目,被当地政府列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

  漳州市CDMA“海上安全生产信息平台”是漳州联通与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合力打造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信息化管理项目。漳州联通投入2100万元资金,通过增建基站、迁高基站和提高天线增益等措施,在五个沿海县(市)海面、渔村等区域建立起信号良好的CDMA通信网络,信号覆盖80%的渔民主要作业海域,实现80KM范围内的海域无缝覆盖,部分区域网络信号可达120KM。截至2007年,漳州市共有1600艘渔船正式安装预警系统船载终端,这些渔船如在离海岸线80KM至120KM内遇险,都可在第一时间把险情传递到预警中心,获得最及时的协调救助。

  (周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