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兴TD手机围猎:以规模冲击高通专利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一缓,一急,隐现了围绕着TD展开的专利棋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7月10日,中兴通讯(000063.SZ)手机产品体系副总经理熊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委婉回复了记者关于“中兴华为未获TD高通授权”的追问:“TD的专利数量积累是一个‘动态数据’。”

  “我们还在不断提高TD拥有的专利数。”熊辉说,中兴通讯目前已经拥有109项TD手机成熟专利,在WCDMA领域相关技术已经深入“芯片级研发”,相关软件协议站已开发成熟,相当数量的专利未来可与其它专利拥有者“互换”。

  相比之下,几天前高通的表态似乎更急于推进TD的专利谈判——高通亚太区董事长汪静7月5日高调宣称,已有多家公司获得高通授权可以研发TD设备,但并不包括在TD手机上最可能占据较高份额的

中兴通讯和华为。

  “高通一直是我们很好的合作伙伴之一。”熊辉说,中兴通讯过去在CDMA相关专利上也采取过与高通“互换”的形式,这种合作还将延续到TD。

  自主专利制衡

  “其实不止华为、中兴,TD联盟的大多数厂家都没有和高通达成最终协议。”一位TD联盟厂商告诉记者,目前大唐、中兴、华为等本土厂商仍在夜以继日地提高自己在TD专利上的拥有量,同时“专利谈判应该由TD联盟出面一块去谈”。不过,高通更重视中兴和华为在未来份额中的占有量,“尤其中兴通讯,毕竟它的各种测试指标最好”。

  业界统计认为,从2006年2月开始,中兴TD手机在国家TD规模网测试中,各项指标测试中取得多数指标的领先;同时,中兴2006年的第一款TD手机U310,也是第一个拿到TD手机入网试用批文的厂商;此后,中兴还继续推出业界第一款TD/GSM双模双待手机。

  熊辉还透露,10月TD手机采购将按计划展开,“中兴有信心拿到理想份额”。

  显然,如果中兴继续囊括TD手机终端的最高份额订单,也当然成为了高通面向中国TD收费的最大潜在客户。

  按照高通的预期,由于3G技术基于CDMA,因此高通享有有关技术的专利权,每个3G手机要支付高通专利费,有关费用不超过出厂价的5%。或者如高通副总裁汪静所言,“中国内地市场占高通营业额的17%,占整个亚太区三分二”,中国厂商将承受巨大的TD专利压力。

  但是在熊辉看来,专利压力并不如想像之大:“WCDMA、CDMA2000、TD-SCDMA这三种3G技术在底层有70%以上的专利是可以共享的,在研发层面,我们为海外运营商定制开发3G手机的技术积累完全可以应用于TD终端上。”熊辉认为,中兴其它两种制式的手机在海外已初有斩获,其自有专利及与众厂商的专利互换合作都越来越深入,这将改变未来TD专利谈判的局面。

  熊辉坦承,在专利数量上,目前本土厂商还难以与高通抗衡,但是他认为,目前中兴在芯片级研发以及TD手机协议站软件和可商用芯片上已经投入大量研发,未来中兴TD终端专利还会获得长足进展,而以之作为筹码的专利交换空间还会更大。“我们过去率先推出机卡分离CDMA手机时,在专利上和高通就有很好的'互换'合作,以后还会合作下去。”

  规模战推动专利战

  与高通急于专利谈判“水落石出”的心态相比,手机业务处于"井喷"期的中兴通讯正试图以"规模竞赛"来应对下一轮的专利竞争。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近期在内部下达指标:未来2-3年,手机业务将占中兴通讯整体业务收益的一半以上。而此前,手机在中兴整体业绩中比重很低,至去年最高也只达到20%左右。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手机业务必须每年增长50%以上。

  中兴手机正在进入一场规模战役中。

  今年上半年海外大丰收和国内TD的首战告捷,让中兴通讯手机部门显得比较从容。中兴通讯近期公布,今年上半年,手机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1600万部,其中海外市场占70%,中兴手机已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最有增长潜力的印度市场,中兴CDMA手机的份额已经近30%,超过了三星、MOTO、LG等知名品牌,位列第一。

  中兴手机“井喷”的状态同时体现在3G手机的全球突破,以及欧美等高端市场的突破性进展上。

  中兴统计资料显示,借助在全球参股30多家运营商的沃达丰,中兴手机已经在南非、刚果、莫桑比克、土耳其等市场销售;去年以来,中兴开始依次突破和黄、英国电信BT、西班牙电信、加拿大Telus等多个一级运营商的招标,WCDMA 和CDMA2000EVDO手机已经分别在欧美、韩国和日本获得运营商百万级的订单,CDMA2000EVDO在美国、加拿大也已经有了规模突破。

  熊辉认为,全球突破提高了中兴在手机业务上的3G体验,“我们销售的所有手机几乎都是为运营商定制开发的,例如英国电信BT-movio指定我们为其开发DAB-IP的3G电视手机”,他说,目前国内TD手机的短板恰恰在于欠缺对用户体验的把握。

  前述TD联盟厂商认为,3G专利棋局正发生微妙变化:一方面,本土厂商在争分夺秒不断增加专利数量;另一方面,就像中兴通讯这样已在TD首战上告捷的厂商,还在积极拓展自己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因为“规模也是决定单位专利成本的重要依据之一”。

  他说,以印度为例,中兴通讯CDMA手机大规模的进入,对中兴未来与高通的专利谈判,将产生积极作用。

  而这将微妙地改变本土厂商与国外巨头们博弈的棋局。

  国际权威电信分析机构Gartner分析显示,经过前几年的洗牌,全球手机终端前五名的座次依次为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LG,中兴作为今年上半年的黑马,开始逼近前五名的座次,并已在印度等部分市场领先于前五名的不少厂商。

  “我们在海外的表现优于国内,但我们会杀回来的。”熊辉说,TD本身对改变国内手机格局就是最好的机会。

    相关专题

    高通强调华为中兴未获其TD授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