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通再重组:GSM-R专网业务酝酿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近日的高管互换,是否为运营商新一轮重组的先兆?

  就在外界展开无限猜想的同时,另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内部重组已经箭在弦上。

  “铁通内部已经形成清晰的调整计划,现在正等待公司董事会讨论。”7月10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铁通计划将其GSM-R专网业务剥离出来,与铁道部成立合资公司。

  2006年6月30日,即青藏铁路通车前一天,铁通董事长赵吉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透露,铁通有意将其铁路通信资产GSM-R进行独立运营。目前看来,该计划历经一年多的筹划,即将瓜熟蒂落。

  GSM-R独立

  “如果董事会审议通过,在今年年底前,GSM-R的剥离工作就有望开始实施。”多位接近铁通的人士均向记者证实,目前,铁通计划中的这一调整,已进入后期流程。

  知情人士称,根据当前的计划,铁通的GSM-R相关资产将被全盘剥离出来,成立独立企业。在拟成立的新公司中,铁通将持有51%股份,而铁道部可能将通过下属公司持股49%。当然,这一股权结构亦可能随着重组进程的发展而有所改变。

  上述消息人士还向记者透露,铁道部可能将通过下属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CRSC,以下简称通号集团)与铁通共同成立新公司。

  据记者了解,通号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主要业务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通信、信号、信息、电力、自动控制的设计咨询、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施工安装及运行维护等。截至目前,通号集团承建了国内近千项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的通信信号、机电、电力等工程。

  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未能就有关GSM-R剥离的事宜,从铁通方面获得官方证实。记者亦未能获悉铁通GSM-R剥离成立新公司的具体计划安排。

  同时,记者从铁通内部人士处获悉,近期铁通正在对各地员工进行大规模的GSM-R培训,不排除是在为GSM-R业务的独立,进而未雨绸缪。

  铁路通信投资新局

  GSM-R全称为铁路移动通信系统标准,其与移动、联通等移动运营商在公网市场采用的GSM标准较为接近。不过,与GSM主要支持语音通信不同,GSM-R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技术手段,可以同时承载语音和数据业务,并且主要应用于铁路等强调精准和安全的高速应用环境。

  目前,GSM-R是铁通最主要的业务之一。此前,铁通GSM-R业务已经成功应用于大秦线、胶济线和青藏线等铁路线路。据记者了解,在未来的3到5年中,中国已经规划建设的6条新铁路线的通信系统都将使用GSM-R标准。

  在铁通内部,由于GSM-R背靠巨大的铁路专网市场,一直被视作铁通转型突围的主要业务之一。不过,与铁通的固定电话、IP电话、宽带、数字集群、企业信息化等面向所有用户的公网业务相比,其GSM-R属于专网业务,目前还只能应用于铁路通信,不能向普通用户提供服务。

  消息人士称,铁通一直希望GSM-R能获准在一定范围内提供公网业务,比如在火车上的通话和数据增值业务,以进一步扩大收入来源,"铁通将GSM-R成立独立营运实体的意图之一,不排除有以此推动决策层,允许GSM-R进行部分公网运营"。

  “通过青藏线等工程的经验,我们已经有新的想法,即融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赵吉斌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以前铁路通信的建设主要是依靠铁道部投资,成立新的独立运营实体,可以为铁道部节省大量的铁路通信投资,而铁通则可以获得与其他运营商错位竞争的市场空间。”

  据透露,一直以来,铁路通信的建设主要还是依靠铁道部投资。铁道部为此投入巨大,成本也比较高,甚至达到几十万元/公里。而从2007年到2010年,我国将新建超过1万公里的新铁路线,这意味着,如果仍然采取自行投资建设的模式,铁道部将为此付出数十亿元的投资。

  而铁通在铁路专网的通信建设方面也需要进行大幅投入,尽管GSM-R的主体投资由铁道部负责,但配套投资则在铁通方面。据记者了解,在过去5年中,铁通仅为青藏线的配套投资就达约3000万元。

  在赵吉斌看来,如果将GSM-R剥离并资产金融化,成立独立的运营实体,不但铁道部与铁通本身可以减少资金投入压力,而且独立出来的公司也有自己的独特生存空间。

  “中国铁路去年有13亿人次的客流量,24亿吨的货物吞吐,这是很大的一个市场。”赵吉斌当时表示,铁通会不断争取移动通信业务经营资格,通过GSM-R在火车上为旅客提供语音和增值业务,“对中国铁路将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可能产生一个新的巨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铁通的GSM-R、固定电话等业务的骨干传输网等资产都是共用,在GSM-R业务成立独立公司后,上述网络的归属非常关键。“最大可能是,这些网络资产仍由铁通运营,但对GSM-R运营公司进行租赁。而对于未来新建的GSM-R线路,则有可能新建干网。”分析人士认为。

  铁通转型加速

  在一些铁通内部人士看来,GSM-R的独立,只是铁通转型变革的一环。

  据记者了解,铁通公司在2006全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54.59亿元,增幅为12.56%。其中,固定电话在网用户达到1819万户,ADSL在网用户达到314万户,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51.01%。而在2001年,铁通的主营业务收入仅为37.4亿元。

  尽管从自身的历史来看,铁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由于目前中国电信行业市场格局分化,竞争结构失衡,移动业务对固网业务分流严重,这对相对规模偏小的固网运营商铁通来说压力巨大。

  事实上,在赵吉斌看来,铁通实际上正走到压力最艰巨、风险最突出的关键时期:“资产负债越过红线,还贷付息进入顶期;资产规模空前庞大,折旧成本不堪重负,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移动分流和固话价格战呈现前所未有的白热化状态。”

  按照赵吉斌的计划,从2007年到2009年,铁通的路径是加快改革,加强合作,整合资源,突出专业化,做优区域化,实现差异化,以GSM-R、数字集群和中小企业信息化三大业务为发展重点,把铁通逐步打造成为专业化信息通信运营商。

  很显然,一旦GSM-R专网业务独立出来,铁通自身将把精力集中于公网业务,在接下来的进一步转型中,数字集群、企业信息化等业务就将成为铁通发展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铁通的2007年规划中,其数字集群业务除了进一步扩大商用试验范围,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三省、华北、西南地区为重点,适当增加基干试验点,并适时启动全国商用牌照申请外,也将研究集群业务的投资模式,初步建设融资平台,做好引资规划。

  这意味着,数字集群业务亦有可能仿效GSM-R,以独立的营运实体或其他方式吸引其它战略合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