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产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文剑处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文剑处长
图为:信产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文剑处长(骆磊 摄)

  2007年7月12日,2007通信网络优化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通信产业报社主办。会议旨在分析网络优化市场趋势,交流网络规划、网络优化经验,促进网络优化建设。

  图为:信产部综合规划司网络规划处文剑处长(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文剑: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通信产业报社主办的2007年的通信网络优化大会。我代表我们规划司网络规划处致词,07年是我们“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是这个行业内发展非常关注的网络优化问题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也希望各位来宾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交流、深入探讨,为我国通信网络的优化献计献策,共同促进我国通信业的健康的发展。

  那么我首先谈一下我们近几我们移动通信的发展情况。那么最近几年我们移动通信发展非常迅猛,移动电话用户数由01年的3月份突破1.5亿,一直到06年的2月份突破4亿。那么回顾过去,我国的移动通信发展,第一个1亿用户用了14年的时间,随后发展的第2、第3个1亿用户只用了1年零8个月的时间。那么我国的通讯发展之快,是世界少有的。那么到今年拿到的最新的报告,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达到了4.95亿用户,预计6月份将超过5亿。那么这对于中国来讲,第5个1亿用户实际上只用了1年零4个月时间,比前面更好。那么我们移动通信的发展,还在保持着加速。

  那么应该看到,尽管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发展迅猛,但是普及率不高,与国外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出我国的电信产业生产潜力依然很大,我国的移动通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那么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移动通信网已经形成了GSM网和CNN网的合成。网络的容量和用户已经位居世界首位。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直接影响到我国电信业乃至世界电信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我国未来的通讯网络的发展建设中,网络优化非常重要,不仅关系到了运营移动企业的服务质量、运营质量、提供的能力,也关系到行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最终是关系到了每一个用户的利益保障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

  那么

信息产业部十分关注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问题,我们也强调要以规划来指导发展,近年来我们努力通过加强行业的规划工作,提高了对网络行业建设发展指导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起来,我们觉得还是不够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管理的文件出台,相关的促进网络发展的政策,使我们的移动通信网络向前发展。

  那么网络优化是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基础,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一个专业化很高的领域,需要一些必要的出色的支撑工作,更需要出色和专业的人才队伍。我相信后面演讲的技术专家,会对此提出意见,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工作更注重全行业的宏观规划,更加注重行业发展的总体。

  这里我就宏观的层面就我国的移动通信网络规划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是是要处理好移动网络与人们的关系。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电信业一直不乏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演进,下一步向综合化的方向发展,尤其在无线接入方面,技术性更是多样。技术的进步,给业务的发展带来动力,但是也会给运营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那么在网络的稳定中,企业必须做出技术的选择,处理好网络演进的关系,减少竞争带来的风险,确保协调发展,是网络规划和优化必然的途径。

  第二个是要处理好我国发展与资源共享的关系。在未来网络规划的建设中,我们知道3G网络的广泛的铺开,可以提高资源共享,促进资源友好和资源节省型的实施。那么按照咱们信息产业部的文件,我们正在加强通信网络管理的过程中,积极探讨基站资源共享的问题。这涉及到产权、管理、市场竞争、共享后的维护以及基站后续发展空间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是相互交织的,那么给资源共享问题的解决带来很大的瓶颈,我们也希望跟不同的方面对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过程中如何加强资源共享提出意见。我们认为在移动通信网络规划的过程中,要统筹规划、实事求是、做到能共享的一定共享,为企业尽可能节省投资,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整体效益。基站的共享具体的政策还没有出台,都是比较宏观的,因为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得到嘉宾和专家共同参与,把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多的工作。同时基站的充分共享可以减少对世界对中国电信行业的不正确和负面的理解,这对于我们行业如何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个是关于无线通信设计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为什么谈这个呢?因为最近不仅仅是TD网络,另外还有一些之前的二代网络也有问题。我们现在国家环保总局一直在探讨一些标准,关于管理办法等等的途径,包括各方面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想说,从行业自身来讲,应当怎么去促进这个环境,对友好型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那么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把环境保护作为非常重要的历史任务,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几年我们电信发展很快,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环保问题。随着3G这个问题非常突出,大量的网络建设如何在环境保护与行业的平衡化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在移动通信的网络建设中,我们必须严格遵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在达到环境要求的情况下,开展网络的部署。因为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网络发展才是平衡地发展。那么网络优化是移动通信运行一个重要的保障,对网络业务开展以及运营模式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在这项工作中要充分借鉴基本的网络规划经验,研究科学合理地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和优化方法。尤其是咱们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网络的规划和优化的一些方法,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投资,促进和移动通信网络的平稳发展,这也是我们电信行业的健康发展。

  那么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