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手机电池真伪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3:21  中国经济时报

  西平

  买手机不是小事,是事关生命的大问题,马虎不得。

  甘肃手机电池爆炸致死事件,至今仍没有个明确说法,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给记者的答复是,物证现在均在当地公安机关保留,目前还无法确认爆炸的手机是否摩托罗拉正品,调查仍未结束。

  又一个手机爆炸事件,而且炸死了人。除了惋惜、难过,却也有无奈。

  要知道,手机爆炸早已并非奇闻罕事,上百度搜一下“手机爆炸”,相关网页约457000篇之多,也均是在骂过之后不了了之。这次确确实实致死了人命,不知会不会换来行业现状的改变。

  手机有水货和行货之分,相信已不是什么秘密。这次爆炸事件之后,笔者听业内人士讲过才知道,这水货也有ABC之分。

  

水货手机大多与行货手机外观近似,大多数通过非法进口手续进入中国大陆地区,在国内不享受正规售后服务。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水货手机主要分为三类:俗称A货、B货和C货。

  所谓A货手机是香港、台港走私过来的手机,与内地行货的主要差异在操作系统版本和

输入法上,也有部分水货手机商通过软件升级,把操作系统版本升级为简体中文版。一般水货手机商也称A货为“港行”。

  B货手机一般是欧美地区的“十四天机”经过走私运到国内,通过软件升级,把手机系统由英文版升至简体中文版,这种手机一般被称为“水改”。A货和B货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系统不稳定、频繁死机等,由于没有保修,一旦出现问题,费时费力更费钱。

  相比A类和B类,C类手机危害更大,就是通常所说的“翻新机”和“拼装机”。翻新机把有故障的旧手机经过维修、换壳,翻新之后冒充新手机卖;而拼装机则是地下工厂用手机拆机件拼装而成,更有甚者,会把假电池、旧电池、假手写笔作为原装卖给购机者,而且充电器一般不会是原装的。

  据说,危险的是手机电池,手机爆炸的真正根源是电池。笔者于是颇为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7月5日,广东省工商局通过其网站发布消息说,当局日前对市场上的手机电池进行检验,共抽查了40批次,有16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仅为60%。令人担忧的是,其中4个批次的电池在进行过充电保护试验时,样品爆炸起火,涉及标称摩托罗拉、诺基亚品牌的产品。

  可随后,摩托罗拉与诺基亚发言人先后表示,在抽检中爆炸摩托罗拉与诺基亚手机电池是假货。

  让笔者心惊胆颤的是,只知有假货,但没人告知如何区分真或假货。

  手机如“手雷”,不是“不能放在胸前”就能解决的,总不能让消费者买了手机连带买份保险吧。

  截至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用户超过4.8亿户。如今,这数字都让人可怕。

  至今还没听说哪个部门想出什么好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