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谨防手机变手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李光焱

  6月27日,广州一连发生两起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一名来自电白的打工仔蔡俊星胸膛浅表被炸得开了花,“肇事者”是一部二手手机;一名在越秀区上班的白领郑小姐花容受损,鼻梁留下了一道2厘米的伤疤,“凶手”是手机电池。所幸,两名受害者有惊无险,生命无忧。而远在甘肃金塔县肖金鹏因电池爆炸而死亡的际遇则更令人扼腕叹息。

  手机电池屡屡惹祸,原因何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手机检测权威机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等业内专业人士解答相关的问题。

  MOTO回应事件:

  正参与甘肃手机爆炸调查

  抽查的问题电池是假冒的

  6月19日,甘肃省金塔县双城镇的营盘铁选厂内,电焊工肖金鹏工作时手机突然爆炸,导致其肋骨断裂并刺破心脏而死亡。MOTO,因为事故调查组根据外观认定爆炸手机品牌属“摩托罗拉”,则成为这次事故中的另一个“主角”。寻找事故原因与责任,成为当务之急。日前,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

  初步判断:手机导致爆炸可能性很小

  记者采访得知,MOTO正品原装电池(中低端手机)的价格一般在150元以上,而如A1200、E6等手机的原装电池价格则在260元甚至更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市面上价格为20元~30元的手机电池随处可见,在陵园西、中山六路、海印电器城,都能买到价格不超过50元的手机电池。

  问:目前事故调查是否已经确认是MOTO的手机及电池?

  答: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爆炸的手机及电池是MOTO的产品,也没有证据表明是MOTO的正品手机和电池。相关工作人员、专家根据现场照片初步判断,由于手机导致的爆炸可能性很小,简直微乎其微。

  问:市面上的手机电池与原装电池价格差距太大,手机巨头是不是应该考虑电池降价?

  答:MOTO的手机电池与手机是作为一个系统来设计的,安全标准非常高。MOTO正品手机电池的价格差异,不只是数量的体现,更重要的是高性能、高品质的保证。而那些假冒或非原装电池无法保证产品的性能安全,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很大。

  问:回到第一个问题,既然MOTO认为爆炸事件似乎与己无关,那为什么要参与调查?

  答:事故现场的手机看上去像MOTO手机。

  问:事件发生了,MOTO有些什么建议要告诉消费者?

  答:请消费者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正品手机和零配件,原装产品的设计、生产都符合标准要求。消费者在使用原装的手机及相关产品时要注意安全使用环境,说明书中的基本安全信息要知道。

  问:若调查结果表明属于MOTO手机电池,将如何处理?

  答:如果鉴定结论认定MOTO有责任,我们将会赔偿。

  MOTO回应:问题电池系假冒

  无独有偶,MOTO手机电池甘肃爆炸事件尚未水落石出,远在广东的一份有关手机以及配件的抽查,再次将MOTO带入漩涡。7月4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流通领域手机、电池、充电器等产品的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共有四批次电池在检测中爆炸,其中MOTO品牌则有三批次电池在抽检中发生爆炸。

  问:有市场人士认为,MOTO产品质量下降,导致了电池爆炸事件发生,MOTO对此怎么看?

  答:我们已经与广东相关方面联系、核实。初步判断,抽查的电池应该是假冒伪劣电池,并非MOTO的正品电池。

  本月6日,MOTO给记者发来声明。声明中称,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手机电池质量抽查结果中,发现“问题电池”均系假冒电池。针对报告中提到的三款不合格MOTO品牌的电池,该公司积极配合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所涉电池来源开展进一步调查,发现问题电池均系假冒电池,MOTO已将该调查结果向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汇报,并将继续加强与有关机构的合作。

  声明中MOTO还表示,至今,公司从未出现过一例正常使用状态下正品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为了确保手机使用安全,我们希望再次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用原厂电池;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对电池进行充电时,一定要选择远离高温的地方,同时也要避免夏天阳光的直射。”

  相关链接

  广东市场调查:

  手机电池合格率仅六成

  7月4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流通领域手机、电池、充电器等产品的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手机电池和充电器质量堪忧,合格率分别为60%和20%。

  手机电池抽查合格率仅为60%,相关标准要求手机电池在充电、放电或外部短路时应有保护功能,不应出现漏液、冒烟、起火、爆炸等现象。但在本次监测中,有两款4批次的电池,在进行充电保护试验时,样品爆炸起火。这4批样品的经销单位为佛山市威尔瑞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捷通电讯设备有限公司天河城分公司。

  此外,抽查中还发现电池的实际容量与标称容量不符的情况。在本次监测的40个批次中,有15个批次的实测容量小于商品标识的额定容量,两者之间相差最大的达49%。省工商局消保处表示,这些实际容量与标称容量严重不符的电池,实质上是“以小充大,以次充好”的欺诈行为。

  省工商局消保处提醒:新电池首次充电时,可用手触摸电池外壳温度是否过高,一般电池充电初期(1小时内)会发热,但温度不会太高。若充电1小时后,电池外壳温度很高(烫手),则有可能充电保护电路存在问题,甚至可能引发爆炸。

  专家剖析: 假冒伪劣电池是定时炸弹

  记者就手机爆炸的问题采访了国内手机检测权威机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他在国外公差中,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问:尽管现在一般认为是假冒伪劣手机电池惹的祸,但假冒伪劣电池有多假?

  答:假冒伪劣电池普遍采用了劣质材料,如检测中就发现,它们的关键性原料——电解质溶液的质量大多数不过关。材料不合格会造成放电时间、高低温性能等严重不达标,所以用户在使用时才会出现待机时间严重不足、开机后黑屏、低温或高温下手机“罢工”等状况。

  更为严重的是,大部分假冒电池在电路设计上偷工减料,原本十分复杂的电路居然“简化”成了只有两三个元器件,而关键性的设计——泄压阀和IC安全保护电路更是踪迹全无。没有了这两项保护,电池会在过度充放电情况下造成安全阀破裂,直接引发电池起火甚至爆炸。

  问:原装正品电池是否安全保障性要高许多?

  答:可以肯定的是,假冒电池出现危险的概率几乎是正品电池的100~1000倍,这也是近年来有关电池爆炸、着火等恶性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仅在2005年手机质量争议鉴定的过程中,中国泰尔实验室接到的有关假冒电池的投诉就达78起,假冒伪劣电池尤其是假冒名牌电池的问题已经成为埋在消费者身边的一个定时炸弹。

  问:那么,手机用户怎么判定电池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答:四种情况下,手机用户应该立即停止该电池的使用。一是发现电池充电后使用时间严重不足;二是充不上电;三是使用中电池过热烫手;四是外形鼓胀破裂等现象。中国泰尔实验室特别呼吁消费者为了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千万不可贪图便宜,应该到正规商店购买正品电池,从泰尔实验室的调查情况看,经过检测,爆炸的手机电池属于假冒伪劣产品。真品电池和假冒电池的差别远不止一般消费者认识的电量、寿命等使用上的差异,决不可忽视的是其安全性和环保性的差别。

  问:6月份,泰尔实验室表示手机电池标准可能年底出台,该标准会有助于防范电池事故吗?

  答:这是两码事,电池标准主要是针对通用电池的,注重通用性。但是在电池标准草案中有一些关于电池质量的条款。

  记者手记

  为人类服务反将人毁灭?

  “这是一起悲剧,遗憾的是悲剧还在上演。”当手机用户肖金鹏的惨剧传来,一名手机发烧友如是说。美好的青春岁月,骤然停在22岁,而“凶手”竟然却是被人类寄予厚望的通讯高科技产品——手机电池,实在匪夷所思。

  难怪有网友表示,数字化生存,这是多么有预见性的警世危言,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先要试图生存下来,然后才能憧憬未来。“悲剧就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为人类服务的手机却将人毁灭,这将是有手机以来最黑色血腥的一幕。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在过去的一年里,几大品牌的

笔记本电脑相继起火,然后是WiFi伤害儿童的英伦恐慌,现在是手机(电池)夺命。曾经给我们无限想象和愉悦激情的数码电子产品,有朝一日竟成为埋藏在我们身边的“不定时炸弹”!悲剧,复悲剧!

  也许这并非杞人忧天。“无论最后调查结果是不是MOTO的电池,MOTO的品牌损伤却是可以肯定的。MOTO及上下游合作方利益都将受损。”某全国性手机连锁卖场市场部高层郁闷地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都可以预见,数码电子产品伤人频频,无论是消费者、厂商,还是渠道商,一损俱损,其最终结果必然是产业发展的畸形。

  瘟疫、矿难、

海啸、沙尘暴、食品中毒等等诸多悲剧发生后,总会有责任承担者。在此,除了呼吁读者朋友不要购买假冒伪劣数码电子产品外,我们更期望的是工商、质检、海关、技监等等部门协同作战,将一方环境打扫。指望制假贩假分子统统自发“良心发现”,那我们只得眼睁睁地看悲剧复悲剧……

  手机防爆攻略

  一定要用原厂电池

  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

  不要随意改装手机

  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

  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

  不要使用破损的电池

  不要长时间通话

  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

  多用耳机接听电话

  尽量将手机放在包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