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应将AVS纳入标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34  中国电子报

  -晓东

  手机电视可能是目前为止涉及标准争议最多的一个技术门类,技术上有广播式的、流媒体式的,归属上分国内的、国外的,仅国内的广播标准,又有CMMB、TMMB等五六种之多。在各种标准纷争相持的时候,常常容易忘记一个已经成熟的国家标准——AVS。作为数字音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AVS其实可以越过以信道传输为主要争议点的手机电视标准纷争,直接嵌入到各类技术当中。

  但是现在,AVS或因所谓“出身”问题被排除在某些标准之外,或作为砝码被某些标准拉来作为取得更多资本的手段,AVS在手机电视领域前途未卜。

  “现在正是吹响AVS进军手机电视领域号角的关键时候。”广州在线总经理杨越岗认为。目前多个城市已经布设了T-DMB设备,发射端是H.264的,韩国企业正打算通过黑手机等各种途径冲破终端壁垒,一旦成功,手机电视编解码用H.264的局面很难改观,最后大大提高了社会成本的同时闲置了我们自己的国家标准。

  他表示,虽然事实上T-DMB可能仅作为奥运手机电视项目的替补存在,但作为运营部门,应有这样的警惕,在当下就将AVS纳入进来,在准备方案上多一重保障。“不管是通过软件改造,还是花点钱买一部AVS编码器,最后受益的是真正的老百姓。只有运营商龙头确定了,手机企业才敢去进行AVS终端的开发。”

  还有一方面是从CMMB为首的诸多手机电视技术方案入手,包括流媒体视频业务。如果在标准、规范的制定以及测试中加上AVS,那将是对这一国家标准有力的支持和对民族利益的维护。据了解,CMMB技术工作组下面基本业务信源组(WP3组)旗下的视频编码组和音频编码组一直在和AVS组织进行技术交流和联调,但到年底正式完善的CMMB标准中是否将AVS定为信源标准还不得而知。

  笔者近日看到一篇有关报道的题目是“地面电视,谁来谋全局”,笔者认为,手机电视也应该有人来“谋全局”,只有站在全局的角度,才会最终关注到老百姓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也才能不把AVS这样的国家标准摈弃在方案和行动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