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新首富遭调查 墨西哥总统新政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7: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全球新首富遭调查 墨西哥总统新政反垄断
墨西哥电信大亨斯利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刚刚登上全球首富宝座的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可能首富地位不保,墨西哥政府准备以妨碍自由竞争为由对其展开调查。消息传出,斯利姆旗下公司股价应声下跌。

  遭遇反垄断调查

  7月3日,墨西哥权威网上财经杂志《共同感受》披露,斯利姆的财富已经猛增至678亿美元,一举超越比尔·盖茨,成为新的世界首富。

  两天后,墨西哥联邦竞争委员会主席Eduardo Pérez Mott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年底前对斯利姆旗下两家电信公司——墨西哥电话公司(Teléfonos de México)和美洲移动(América Móvil)展开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我们希望为电信行业的所有竞争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宣布(斯利姆的电话公司)垄断市场,我们将引入竞争者。”

  Pérez Motta透露,调查人员将根据去年生效的《反垄断法》对斯利姆展开调查,这一法律授予了墨西哥联邦竞争委员会更多处罚垄断行为的权利。此消息传出,墨西哥电话公司和美洲移动

股票分别下滑3%和2%,投资者担心,去年底上任的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ón)将努力实现促进市场竞争的承诺,特别是严厉打击电信业的垄断行为。

  斯利姆电信王朝

  16年前,斯利姆从墨西哥政府手中收购了一家国有电话公司,从此逐渐建立起庞大的电信王国。他的墨西哥电话公司垄断了墨西哥91%的固话网络,美洲移动则控制着墨西哥77%的手机用户。

  今年4月至6月间,美洲移动股价大涨27%,而斯利姆持股43%的墨西哥电话公司股票这期间也大幅上扬了11.1%,这使得他的财富比盖茨多出近86亿美元。

  67岁的斯利姆财富增值速度快得惊人,身为黎巴嫩移民之子的他曾创下最近10年全球个人资产增值速度最快的纪录。斯利姆的个人资产曾在14个月内增加230亿美元,一项推算显示,在2006年,平均每小时有近220万美元流入斯利姆的腰包。

  斯利姆的批评者称,他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制定高于其他任何发达国家的收费标准,而用户除了按其要求缴费别无他法;他还通过美洲移动“抢夺”墨西哥手机用户,排斥外来竞争者。(木木)

  相关新闻:

  墨西哥电信巨子超盖茨成全球首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