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工商局12315揭露回收手机骗局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4:39  新京报

  钻漏洞赚差价手机贩子月入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 消费者退换手机难,大量存在的手机贩子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昨日,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揭露了手机贩子设骗的全过程。通过钻“三包”空子赚取退机差价,其月收入达上万元。

  市工商局指出,现在手机贩子已经形成了有规模、有组织、有明确分工的群体。由于现在的手机上市几个月后就会有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的降价,所以手机贩子钻手机“三包”规定的空子,低价从消费者手中回收旧手机,做过手脚后再找到销售商原价退货,赚取差价。

  “这些手机贩子的月收入多在万元以上,而销售商却因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仅中复电讯一家,在2006年度就退机60万元,其中退给手机贩子的占80%之多。因此市民不要将旧手机轻易卖给手机贩子。”

  -揭露骗局

  收购手机时,手机贩子会首选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大品牌,或消费者能够提供购买发票、三包凭证、维修记录和外包装齐全的手机,有的还专门回收偷盗来的手机。

  收购后,这些手机会由“高手”用大头针轻扎听筒,造成听筒声音异常等人为制造的质量问题,或是由专人与厂家授权维修部勾结,取得维修记录、检测报告、退换机证明等凭证。

  对于已超出保修期的手机,则采取伪造条形码的方法,使一部超保手机变为保内手机,这种条形码仅5元一套,且真假难辨,可顺利通过销售商的扫码器。

  在最后的退换环节,只要销售商对退货要求稍有微词,多数手机贩子便使用威胁、吵闹、撒泼等手段,不达目的不罢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