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观察报:大唐移动接洽私募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4: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7月4日,一条最新消息在电信圈内飞速传播——长江电力(600900)即将以13亿元人民币换取大唐移动12%的股份,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也将分别向后者投入10亿元以上——这是中国政府对中国自主3G标准TD-SCDMA又一次的大力支持,还是大唐移动多年来的国企私募之旅终于有所收获?

  7月4日,接受本报采访的大唐移动一位高层人士对此消息表示并不知情。他说,事情“可能是真的,但操作者是(大唐)集团,我们(大唐移动)并没有参与”。另一位熟悉大唐集团的证券分析师则称,大唐集团前期确与长江电力进行过谈判,但谈判是否签约尚未对内公布。

  长江电力7月6日公告称,数月前,长江电力曾与大唐电信集团就参股其子公司大唐移动接洽,并就合作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谈,但双方尚未最终达成协议,截至目前,双方就此事没有新的进展。

  可以肯定的是,大唐移动为解决其巨大的资金饥渴在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后,终于找到了可能是最适合自己的融资路径。

  私募之旅

  上述内部高层人士分析说,他倾向于相信上述签约的真实性。原因之一是从2002年挂牌成立以来,大唐移动确实长期苦于缺乏资金,并一直试图依靠私募来解决这一瓶颈。作为中国版3G标准TD-SCD-MA的研发主体,大唐移动(及其前身)已经在这条道路上奋斗了八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但除了研发早期政府曾投入的项目资金,仍有高达超过20亿的资金缺口。

  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为了解决资金瓶颈,大唐移动也曾经有过海外IPO的想法,但由于近期中国政府倾向于让那些重要的引领行业的公司在中国内地上市,大唐移动通往海外股市的大门基本已经关闭。要在A股独立上市,能否通过审核不说,没有一年多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完成手续。而大唐移动现在就需要大量资金,根本等不及到2008年。

  虽然大唐移动刚刚拿到了国家开发银行46亿元的TD-SCDMA项目授信额度,但上述证券分析师向本报表示,大唐移动现在急需确立自己在TD-SCDMA产业化方面的领头地位,大量的研发仍需要不断投入,在终端方面甚至系统设备制造方面也都需要巨额投资。他说,大唐移动其实不难找到海外的战略投资者,但国家认为TD-SCDMA事关重大且性质特殊,在国内也能够找到投资。这等于限制了大唐移动的融资范围。

  内部人士说,一些能源企业、甚至房地产企业先后进入过大唐移动的视野,但最终由于TD-SCDMA形势并不明朗,合作没有最终结果。

  深圳华为也曾经被认为是大唐移动的天作之合,但这家公司对此却显得并不热情,并且由于其私营公司身份遭到质疑。2007年5月底华为在本报明确发布了澄清言论。

  现在,长江电力等公司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三家公司不但都财大气粗,更难得的是根正苗红,具备强大的国资背景。

  能够印证此次投资的另外一个关键数据是,传言中新投资者对大唐移动的估值与之前的分析基本相符。本报曾经就大唐移动的估值作出报道,据一位接近大唐移动的业内人士的说法,2004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曾经向大唐移动注资1.5亿元,获得约3%股权,当时对大唐移动的估值已经高达30亿-40亿元。历年来,大唐移动已经投入在TD-SCDMA研究方面的费用超过30亿元。目前大唐移动估值至少应在80亿元以上。

  新投资者

  在这桩投资案中,最容易回答的一个问题可能就是,为什么三家新的投资者会选择在这一时段进入大唐移动?

  当然,是因为时机已经成熟。2007年6月20日,大唐电信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几年内,大唐电信集团将获得国开行300亿元贷款以发展TD-SCDMA。

  在业务层面,随着2007年2月中国移动投入近200亿元在八个城市扩大TD-SCDMA技术试验网建设,“大唐3G”已经被公认为将由中国移动来组织运营实施。

  随后,大唐移动的好消息接踵而来。2007年4月宣布的中移动TD-SCDMA招标结果中,大唐电信获得了超过30%的份额,仅次于中兴通讯。考虑到大唐移动正在积极开发TD-SCDMA手机终端方案,在未来中国移动的第二期招标及大规模商用后,大唐移动还将获得更大的利益。

  对财务投资者来说,这些消息已经够了——内部消息说,长江电力、平安保险等公司很可能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介入大唐移动。这些新投资者将不会干涉大唐移动的战略制定,也不会派人员进入大唐移动管理层。

  作为水电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之前也扮演过股市“猎手”的角色。它曾经投资建设银行的股票,但随后又陆续出售股票并从中获利。在上海综合指数下挫的大背景下,长江电力连续六个交易日逆市上涨了12.32%。

  可以肯定的是,大唐移动为解决其巨大的资金饥渴在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后,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融资路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