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电视内容平台好搭 商业链条难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8:39  中国经营报

  无论是移动标准的高歌猛进,还是广播标准的低调潜行,手机电视国家标准不确定,谁都不能保证笑到最后。

  “我们新推出的第五媒体(一个专门为手机电视制作、播放节目的频道,有独立的演播室、主持人、采编设备支持下以‘准电视台’模式制作节目。)一直在调试中,比预想推迟了一个月,已经在7月1日上市。”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龙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雷告诉记者,就在同一天,东方龙针对上海用户的特点与需求,与上海联通推出的“上海联通频道”开始商用,频繁市场动作显示出企业谋求市场布局的决心,但目前手机电视产业仍存在诸多瓶颈,全面商用时代尚未到来。

  东方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推迟开播是因为文广集团的领导看了试播后不满意。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包括手机的固有特点,很多的播放形式只好重新进行取舍。尤其在节目的形式和制作方面改动比较大。吴春雷说:“我们做的毕竟是一个创新性的工作,类似的弯路走过很多。但是在经过一个‘电视搬上手机’的阶段性工作之后,我们已经开始尝试针对手机的特点进行专业化制作。但同行者大都处于第一阶段,甚至还没有开始商用。”

  在吴和他的团队看来,央视国际手机新媒体充其量只是同行,甚至不被称为“竞争对手”。央视国际也不满足于将市场拱手相让,包括一些没有拿到牌照的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也在加紧“跑马圈地”。

  艾瑞市场咨询分析师周军伟认为,当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手机电视标准上、而标准又迟迟无法确定时,先将一个平台搭建起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企业的最佳选择。

  上海文广(SMG)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手段,在成立东方龙负责应用移动网络开展手机电视业务后,文广集团又和

东方明珠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由东方明珠控股,开发基于DMB(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标准的手机电视地面数字广播网络。除了上海,广电运营商在北京、广州等地也加快DMB网络的铺设,开始试运营基于DMB技术的手机电视业务。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燕铃表示,标准化是困扰产业的最大问题。服务提供商虽然是产业上的重要一环,但他们的全面布局并不一定能改变产业目前发展的瓶颈问题。对于手机电视来说,产业上的各个节点是环环相扣的。一环发展不好就会引起整个产业无法兴起。

  产业链上最引人注目的两个环节中,广电部门既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产业体系,也没有形成运营体系,而电信部门的产业链条已初显雏形。由于移动运营商掌握着承载手机电视业务的移动网络,绕过并不可行。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蒋利峰认为,如何制订合理的资费模式将是运营商直面的难题。如果采用包月的方式,资费太高用户不会接受,资费太低运营商又承受不了网络带来的压力。资费无法确定,盈利模式更是不清晰。业内更多的声音认为资费收入通过“运营商扣除、然后和广电部门分成”更合理。

  蒋利峰指出,对广电而言,从手机电视业务中获取利润的途径一般主要有:从移动运营商用户费用分成、从移动运营商获取手机电视节目版权使用费、广告收入。但是目前这一切只是处于探讨阶段,各地的电视手机业务仍谈不上有成功的盈利模式。

  就终端产品来看,周军伟表示,现有的

智能手机一般都可以支持手机电视,但是如果国家标准确定为广播网络的话,将会需要特定的手机终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流媒体电视手机,还是DMB电视手机,抑或DVB-H电视手机,价格、电池和收视效果都是未来厂商需要重点突破的瓶颈。而这些将对产业链的最后一环——用户产生直接的影响。张燕铃告诉记者:“没有内容刺激用户消费,用户的需求欲望被影响;终端受限制,也会使用户体验受到影响。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需要产业链上的各环都有所发展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