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手机便宜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7:43  互联网周刊

  iPhone无疑会引领风骚,但是低成本手机却是大众所需要。

  手机市场的繁荣深受功能、设计和概念的影响,但所有这些都围绕一个核心,那就是价格。据研究机构赛迪顾问提供的一份数据,国内的“黑手机”在2007年上半年的销售数字达到2343万部,价格无疑是这个潜在市场的决定因素。

  对于新兴经济体的用户来说,对拥有一部手机的需求要超过一切华而不实的概念。因为手机意味着连向未来的桥梁。在印度,政府甚至会支持某一个运营商,用户只要花大概25美元到30美元,就可以获得终身的手机通话服务。除了通信费用的降低之外,剩下的问题就是拥有一部低成本手机。

  GSM 协会预计,下一个10 亿用户中82%以上将来自新兴经济体,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拉丁美洲,而中国是其中用户增量最大的市场。这些国家对低成本、且不牺牲相关丰富功能及安全性的通讯解决方案具有强大需求。

  在目前由5家左右大型手机厂商主导的全球手机市场中,决定整体手机价格的关键却是手机芯片厂商,这些芯片厂商大大小小有20来家,据研究机构iSuppli的数据,其中德州仪器(TI)在这个市场的份额为30.6%,当之无愧的名列第一。它的一举一动,无疑将影响下游整个市场的行业趋势。2007年6月,本刊独家专访了德州仪器无线终端业务部亚洲区总经理Frederic M. Cohen先生。

  《互联网周刊》:你如何看待像“黑手机”这样的市场?

  Frederic M. Cohen(以下简称Cohen):它的存在对于中国的手机产业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在于它让这个市场非常有活力,也能够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它的手机价格确实很便宜,可以让人们买得起,从这一点上来说,它是有它的作用的。

  那么它的不好的地方,对于中国的OEM手机厂商来讲是很危险的,等于在进行不公平的竞争,从长远来讲,就必须加强诸如夏新、联想这些厂商的竞争能力,帮助他们解决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像有限的研发资源,以及迅速将产品推向市场及收回投资回报的压力。

  《互联网周刊》:印度的通讯服务常被人称道,比如印度有很便宜的资费;而中国的手机用户数居全球第一。你觉得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这样的市场有哪些机会?

  Cohen:印度市场对中国而言,实际上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因为印度本身并没有成规模的手机厂商,也没有包括软件开发、PCB设计的生态系统,在印度只有运营商。现在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占到整个印度市场的85%~90%的市场份额,印度的运营商如果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希望供货的渠道不要被这些公司垄断,中国就可以有机会,至少在低端手机的市场上,打入印度市场。

  《互联网周刊》:手机的功能和价格常常是一对矛盾。你们如何在中间保持平衡,这种平衡的考量是由工程师来决定,还是通过外部的客户或者消费者的反馈来做出?

  Cohen:我们的工程师也会参与成本方面的控制,我们会给工程师一些指标,让他们在某一个特定的芯片的尺寸下,要设计出多少功能,他们必须尽量做到最优的设计,所以他们对成本也是负责任的。

  当然首先会尽量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有的客户需要的是GSM手机、黑白屏或者低成本的彩屏,我们可以给他提供不同的套装和平台。所有这些都是最终由市场决定。这个市场发展的速度也非常快,即便是20美元的手机,也可以有好的铃声,彩屏、调频广播这些新的功能。

  《互联网周刊》:从哪些方面可以降低手机的成本?

  Cohen:首先是组件数可以下降,比如让PCB(印刷电路板)的大小减小50%,让更多的器件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其次也可以减少PCB的层数,我们现在是把它的层数从六层减少到四层,未来还有可能减少到两层,这可以让手机的成本大大降低。芯片制造本身,也已从90纳米进化到65纳米的工艺。

  除此之外,由于新兴经济体内,手机市场发展非常快,通过量产成本就能大大降低,实现规模经济的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