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iPhone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05  新京报

  -记者手记

  今天你“爱疯”了没有

  不得不感谢以Techweb某些斑竹为代表的狂热分子,在iPhone对更多人来讲都还只是一个概念的时候就把海量的谍照和评测传播到了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更帮助苹果公司为iPhone想到了这个无比经典的名字———爱疯。

  当然苹果的粉丝们或许会对这个生造出来的中文词语表示严重不满,不过这个词本身其实没有任何贬低苹果公司或者iPhone的意思。只不过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被这帮充分了解IT行业游戏规则和内幕隐情的专家们幽了一默而已。

  苹果在中国似乎一直坚持的就是所谓的“精英文化”。从iPod到iBook再到今天的iPhone,被认为消费能力相对弱小的中国市场从来都不是苹果最急需占领的市场,也从来没有对苹果公司构成具备足够说服力的利润贡献。一个细节是,在IT圈里一向跋扈的苹果公司老板乔布斯,甚至连一次公开的中国之行都没有。

  记得几年前曾经为iBook那简单的白和纯洁的黑所疯狂———当然最令人疯狂的依然是价格———某如今仍旧在IT圈里混得风生水起的老兄对我说:歇了吧你,你需要的是一款工具,不是玩具。等你有钱又有闲的时候,再考虑苹果吧。

  你要的,是一个玩具,还是一部手机?残忍一点地说,如果把外壳全部剥掉,只是用一款智能手机的标准和要求去衡量这款产品,那么很遗憾,在我目前所能浏览到的所有评测当中,iPhone并不是那么强大,甚至有些让人失望。

  iPhone也好,爱疯也好,究竟值不值得为此掏钱,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评判标准。

  iphone的绑和激活

  在苹果迷的翘首等待中,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6月29日起在美国上市。上市机型有两款,存储卡容量分别为4G和8G,售价为499美元和599美元。除具备一般手机功能外,还可以播放数字影音文件和上网。iPhone手机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在欧洲与亚洲上市。仅仅在美国上市的iPhone,已经引发了一场抢购狂潮。

  为了抢到这样一部号称具有颠覆性的手机,部分狂热的苹果迷甚至提前4天就在苹果的专卖店门口排起了队。在iPhone的利好下,今年苹果公司的股价已经飙升将近42%,有分析师甚至认为,随着iPhone的全球推出,苹果公司的股价在未来一年中还将继续飙升。

  和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手机不同,“蜜蜂”们拿到iPhone后还不能立即使用,因为它设置了“绑定”和“激活”两道门槛,多了不少繁琐的手续。

  昂贵的“绑定”

  iPhone此次与美国的电信运营商AT&T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绑定”,这点和国内运营商与手机制造商的定制机型类似,不过iPhone的“绑定”要昂贵得多。

  根据iPhone官网提供的信息,此次服务包括无限制的语音信箱,网络和email,所以不同等级的月费是根据个人需要多少通话分钟和短信决定的。

  以最低每月59.99美元来看,除了没有限制的语音信箱外,网络和email以及450分钟外的通话时间,200条短信,周末和晚上则是5000条,最少需要2年的绑定服务,也就是说,除了499美元的iPhone以外,2年需要1440美元的绑定费用,加起来近200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6000元。

  消费者从AT&T购得手机后,会获得一个认证码,输入iTunes以便确认其符合身份。如果消费者无法满足其所列条件,就可以选择一项预付费计划。选择这一计划的消费者的费用将会比按每分钟计费的客户要高。

  繁琐的“激活”

  所有购买iPhone手机的消费者必须到苹果的iTunes网上音乐商店进行激活。 如果你想用iPod等功能,必须先在iTunes上激活iPhone,也就是付款,在付款过程中,需要美国公民社会保险号。

  用户在拿到手机之后并不能直接使用,而需要将iPhone连接到自己的电脑上,并且使用最新版本的苹果iTunes软件进行激活。如果没有激活,iPhone的绝大部分功能都无法使用。不过据说遭遇无法激活问题的“蜜蜂”已经达到了2%。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作为苹果公司旗下的智能手机,iPhone采用的自然是苹果自己开发的智能系统。而这对于95%使用微软系统平台的用户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iPhone中文关键词

  蜜蜂:指狂迷iPhone的追捧者,按照目前对FANS流行的称呼,作为“苹果(APPLE)”的对应“蜜蜂”再合适不过了。

  爱疯:网上谣传这将是iPhone来中国后的中文名字,尽管这将招致“蜜蜂”们的无数板砖,但对于那些为了第一时间拿到iPhone,情愿提前几天蹲守门店外排队的“蜜蜂”来说,这个“疯”字真是一语双关。

  爱风:这是iPhone另一版本的中文名字,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周星驰那段经典的“拉风”台词。不过,从iPhone尚在孕育之时,一直炒到出生,乃至2008年登陆中国,这股“风”可真不小啊。

  爱仿:这是对iPhone模仿秀的一种调侃。iPhone目前无法登陆中国,但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大批知名或不知名手机厂商的仿版iPhone,从配置到外形一个比一个惟妙惟肖,不得不佩服它们的“创造力”。

  iPhone缺憾TOP15

  像那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APPLE公司的LOGO)一样,iPhone一出生就有着明显的缺点。但这种瑕瑜互见反而成就了iPhone在“蜜蜂”眼中的卓尔不群,有一个骨灰级别的脑筋急转弯:吃苹果的时候发现几条虫子最可怕?答案是半条。因为这意味着你已经吃进去半条。现在的iPhone正是如此,当你享受它的美妙时,无法预见何时会出现那半条让你恐惧的虫子(bug),这恐怕是所有“蜜蜂”暗藏于心的苦恼。

  事实上iPhone的优点,早在它还没有出世的时候就已经被苹果公司和“蜜蜂”们炒得满天飞,当然随之而来的各种各样的缺点也被网友们揪了出来。

  ●不支持3G。(乔布斯:的确不支持3G网络,但同时支持两种数据传输技术,一种比3G慢,一种比3G快。)

  ●第三方应用软件太少。(乔布斯:iPhone未来会更强大。)

  ●软键盘难以操控。(乔布斯:软键盘是竞争优势,用户很快就能学会利用它的智能功能,自动修改输入错误)

  ●缺少商务功能。(乔布斯:我要说的是,iPhone是全球最先进的移动设备软件平台)

  ●过于昂贵。

  ●缺少Web插件。

  ●电池续航时间太短。

  ●没有单键拨号、没有语音拨号、没有电话簿搜寻。

  ●不支持彩信。

  ●不支持即时聊天工具。

  ●相机不能用来录影。

  ●内置的OSX系统需要七百兆的内存才能跑起来。

  ●不支持立体声蓝牙耳机。

  ●不能使用其他的铃声。不能使用MP3,不能使用导入的音乐文件。

  ●不能自由选择运营商。

  当然,苹果的CEO乔布斯对于这些指责都一一做了回应,比如前面的四项,而至于“蜜蜂”的更多要求,乔布斯则公开表示“我们不会谈论未来产品。但我要说的是,iPhone是全球最先进的移动设备软件平台,未来将会加入大量的软件功能。”这意味着“蜜蜂”们将要像对待iPod一样,等待iPhone一代一代进化下去。这似乎不仅仅是时间成本问题了。

  市场

  高利润的iPhone

  自发售以来,Global Equities Research分析师特里普提供的数据称iPhone的销量已经超过了50万部,而按照苹果CEO乔布斯接受《今日美国》专访时的说法,年内销售1000万部,“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通过计算材料和制造成本后发现,苹果iPhone最贵的机型毛利率高达55%。iSuppli分析师估计,苹果生产4G版iPhone的成本为230美元,因此,苹果与合作伙伴Cingular无线的毛利率高达50.7%。

  据iSuppli初步估计,iPhone最为人称道的触摸屏成本约为27美元,占该设备硬件总成本的10.8%。这种显示屏由德国的Balda公司供应。iPhone最主要的通信芯片来自英飞凌科技公司,成本为15.25美元,占硬件总成本的6.1%。

  而硬件以外部件的成本将不到16美元,如EDGE处理器的专利授权、OSX操作系统和多媒体软件。此前,FBR调研公司认为,作为iPhone的配件,美光科技的成像传感器、Marvell科技的蓝牙CSR、三星的音频芯片都可能从中获益。

  提醒

  iPhone在国内还不能打电话

  据了解,苹果公司iPhone目前只支持1900MHz和850MHz频率,与国内移动电话网络的900MHz和1800MHz频率不符。iPhone目前在美国采取的是与运营商AT&T捆绑销售的上市方式,是不能使用中国的移动电话运营商提供的SIM卡的。而且一旦离开相关运营商的网络环境将被锁网,如果没有破解的版本出来的话,在国内肯定不可以使用。

  同行关注

  “苹果”会咬谁一口?

  就在苹果公司大张旗鼓地推广其史上第一款手机之际,移动终端市场上的几大巨头也都提高了对其的注意力,面对“狼来了”的呼声,几大巨头分别做起了各自的准备。

  7月3日,全球手机市场的霸主诺基亚几乎同苹果公司前后脚发布了新品,推出了涵盖商务、音乐、奢华等领域的8款新品。诺基亚近来推新的速度明显加快。

  诺基亚发言人对自己的产品充满自信,“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40%。我们不会为此事单独制定什么策略。”

  摩托罗拉则表示在产品方面早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手写触摸屏方面我们做的是最早也是最好的,‘明’手机在中国已经卖了300万部,音乐方面也推了ROCK系列手机。”大容量储存、音乐播放、智能是未来中高端手机的发展趋势。

  国内手机厂商们也都在密切关注iPhone手机的问世,据说已经有厂商从水货渠道拿到iPhone手机并且进行了“肢解”分析,然后准备制定相应的策略。国内手机厂商中销量最大的联想移动公司发言人甚至对iPhone手机大抛溢美之词,“我们非常欣赏iPhone上体现出来的创新精神。”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手机厂商们都不愿意承认苹果iPhone手机对自己会造成威胁,但实际上都存在一种“恐慌性”关注态度。一旦2008年iPhone手机真的进入中国市场,大家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在此之前积极调整策略布局是必要的。

  下一代iPhone猜想

  尽管现在第一代iPhone刚刚发售,但是“蜜蜂”们已经开始对第二代iPhone进行猜想。

  IT调研公司Gartner认为苹果需要继续推出iPhone来占领前景并不太稳定的市场,在后9个月,苹果很快就会发布一个新型号的iPhone,发布日期可能在明年夏天。Gartner指出,品牌认知和用户界面将是他们的永久性优势,但是GPS,视频录制,3G标准的缺失却是iPhone的硬伤,因此苹果需要尽快发布下一代产品来弥补不足,就像iPod出到了第五代一样,一款优秀到极限的产品需要不断磨砺。iPhone目前比较有竞争力的功能是Safari Web浏览器和YouTube视频支持。

  对于因iPhone高价格而推迟采购的用户而言,耐心将得到丰厚的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