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手机侵占25%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3:59  中国经济时报

  焦立坤

  今年上半年,我国手机整体销量包括国内市场与出口创下新高,高达26680万部,同比增长33%。然而,赛迪顾问提供的一份数据却令人瞠目——黑手机几乎霸占1/4的市场份额。而国内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继续下降,1至5月份拿下33.8%的市场份额。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近日公布的今年1至6月手机产业情况显示,我国G网手机销量22725万部,C网手机销量3955万部。其中,1至5月我国手机出口达13098万部,6月份的出口数量目前还没有出炉。不过,调查机构赛迪顾问预测,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手机销量大致为7220万部,这里面不包括黑手机。

  “调查发现,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规模达到2343万部。”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蒋利峰说。如此算来,今年上半年黑手机侵占了国内市场25%左右的份额。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黑手机主要包括三大类:

水货手机、杂牌仿冒手机和翻新拼装手机。其中水货手机量最大,因为价格比正规渠道的手机便宜且泛滥。

  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黑手机的销量只有728万部。去年,忍无可忍的

国产手机商们集体“炮轰”黑手机,希望官方加大打击的力度。去年信产部联合七部委对黑手机掀起了一场严厉的“扫黑风暴”,但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依然跃跃欲试。据悉,洋品牌中三星、诺基亚、索爱的水货手机最多,但也不乏国产品牌,据了解,80%多的黑手机出自深圳。

  实际上,黑手机固然有价格利器,但是其质量却无法保障。赛迪顾问公布的《2007年中国手机服务满意度调查白皮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的服务满意率再次出现下降,其中黑手机投诉问题突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