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游戏三股势力介入分肥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3:47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随时随地掏出手机打游戏的“拇指一族”正在飞速增长。

  来自中国移动“百宝箱”业务最新数据显示,手机游戏业务收入2007年第一季度总下载量约为0.95亿元人民币,月度市场规模在3000万元左右。

  分析评测机构易观国际《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06-2010》预测,2010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总规模将达到95.27亿元,是目前的100倍左右。

  三股力量,两种思路

  据易观国际分析,从企业实力和市场份额来看,目前手机游戏市场主要有3股力量组成,以空中等为代表的全业务线电信增值服务商(SP);以新浪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门户综合服务商;以米格、魔龙为代表的专业手机游戏产品与服务提供商(SP)。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上述3方力量中,以新浪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门户综合服务商因业务线长,产品众多,其在手机游戏的研发、推广等投入上很有限,主要采取市场跟随战略;而以空中等为代表的专业全业务线电信增值服务商(SP),对手机游戏业务的投入较门户类综合服务商多,但迫于营收的压力,关注点主要锁定利润率较高的产品或领域,其总投入也不高。所以,反倒是业务专注的专业手机SP稍稍占优。

  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提供游戏下载的厂商中,1、2、3月份总合收入排名前3位的分别为掌中米格、新浪和广州摩讯公司,前3名占据了近20%市场份额。

  不过,从业务与盈利模式上来看,目前各家手游服务提供商都仍未找到一种清晰思路。目前以魔龙、空中网为代表的厂商将手游市场押宝在手机网游领域,魔龙的大型手机网游“水晶之树”已经上线;而以米格为代表的手游厂商突破现有下载收费模式,参照目前免费互联网游戏模式(盛大最先采用的模式),提出了“精品游戏,先尝后买”思路,希望做手机游戏界的盛大。

  一个短暂的混沌期

  据易观国际分析师分析,随着中国整体移动增值业务市场盘整,更多的投资会利用市场盘整期进入手机游戏产业,而未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中小规模SP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

  在手机游戏市场迎来“井喷”之前,早期进入手机游戏市场的中小SP、ISV逐渐出现两极分化,过去一两年出现众多SP和CP合并。如,天津猛犸已经被空中网收编,华友世纪则并购了岩浆数码,此外,掌上灵通收购北京奥嘉无限,迪斯尼收购北京群胜。双方资源和优势进行互补,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双方通过资源和优势进行互补,进入手游市场或加强自身竞争力。

  在现有手机游戏商业模式下,产业发展的阻碍因素主要包括产业格局变化,产品同质性高,满足用户需求的优秀产品少以及运营商流量资费问题等等。

  这其中,资费问题无疑是当前焦点。

  运营商较高的资费门槛已经对手机游戏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现在手机游戏的收费方式多采用按下载次数收费和按使用时间包月收费两种方式,资费标准一般为5元/月或10元/月,但由此带来的GPRS流量费用相比之下却是个“天文数字”。无论是单机游戏下载所产生的网页浏览流量费和下载流量费,还是采用非包月联网游戏所产生的流量费都很可观,这令‘拇指族’在体验游戏前就产生了顾虑。

  业界呼吁,运营商在采用包月制的同时,应推出多种形式的套餐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