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PS手机2011年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33  中国电子报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 王京莹

  手机作为我国移动通信市场中最活跃的部分一直受到社会及业界的关注。2007年国内手机市场在去年1.2亿部规模的基础上仍以两位数的增速上升。在快速发展的数字背后,2007年手机市场变化的趋势也逐渐显现。

  国产手机份额下滑

  赛迪顾问研究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比2005年增长了35.5%,全年销售量为1.2亿部。在3G时代前夜中国手机市场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运营商优惠的资费政策和手机厂商低端产品扩张策略更进一步挖掘低端新增用户;细分市场深化,升级功能产品以及新一轮换机高峰的来临推动换机用户快速增长,这些有利因素促进2007年手机市场规模再次提升。2007年1月-5月,国内共销售手机近6000万部,赛迪顾问预计2007年全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亿部,同比增长29%。

  值得关注的是,在庞大的市场规模背景下,

国产手机的份额却在下降。赛迪顾问数据显示,截止到2007年5月底,中国市场国内手机品牌的份额占29.5%,已经跌破30%。国外手机厂商的市场冲击固然是导致国内手机品牌下滑的重要因素,但市场上销量越来越大的黑手机对国内厂商的影响也较为明显。

  近年来,国外厂商加大自身在低端市场的投入力度,不断挤压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空间。而以低价为特点的黑手机更是对国内厂商的价格竞争有很大影响。随着3G日渐临近,国内厂商竞争策略不断调整以及政府监管力度的增强,国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有望回升。

  GPS手机市场份额为2.3%

  多媒体功能的出现对手机市场产生很大影响。2.5G和2.75G多媒体手机的出现在产品、技术等各方面都是一种革命。赛迪顾问研究显示,截至2007年5月,多媒体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3.1%,比2006年66.6%的占有率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厂商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产品价格也逐步下降,低端产品市场的份额稳步提升。从一定程度上讲,手机的多媒体、智能化都是为未来3G市场的应用做准备。因此,第三代手机产品的革命更多体现在功能的应用方面,如存储、传输、网络、电池等功能的应用逐渐显现作用。因此,2007年手机产品将在多媒体等功能的基础上逐渐向大容量、高速传输等应用配置方向发展。

  3G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产品在现有功能基础上的普及应用,一些新功能也将随着3G的到来而得以实现。例如,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用户对GPS手机的需求迅速提升。2007年,具备GPS定位功能的导航手机受到各方的关注,很多手机企业和设计公司都在力推GPS导航手机。诺基亚在全球销售其第一款导航手机N95,而三星、明基西门子等厂家也高调宣布将会把GPS功能作为今年产品营销的卖点,国内品牌夏新、宇龙酷派等厂商也各自推出GPS导航手机。赛迪顾问数据显示,目前GPS导航手机的市场份额为2.3%,随着3G的发展和国内

汽车市场的持续升温,GPS手机市场前景看好,预计2011年其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0%。

  定制业务扩大深化

  随着运营商数据类业务的增多,运营商开展手机定制业务将扩大范围和深度。3G在中国运营后,手机定制业务将会成为3G手机销售的重要方式之一,定制手机销售的比例将逐年上升。赛迪顾问预测,2011年定制手机份额将超过27%。3G网络带宽增大和传输速度加快,将有视频类、多媒体类和应用类的更多的数据业务,由于消费者对这些数据业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相对较低,厂商只有通过开展定制手机活动才能有力推动这些业务的发展。相比2.5G时的定制,3G定制产品从硬件到软件都有较高的要求,使手机定制模式向深层次发展。

  定制手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运营商对通信产业链的控制作用更加明显。定制规模增大的同时,运营商定制业务层次也将由品牌形象定制向深层次定制模式发展,对终端厂商手机研发、设计要求有较大的变化,因而对终端厂商的控制和指导作用更强。与此同时,经销商与内容服务商也面临类似的情境。运营商在专业维修领域优势并不明显,这就加大了其对售后维修服务的需求。运营商要求服务方在进行售后维修时明确了解其相关业务,提供完整的售后服务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推动运营商与服务商间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